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陈莹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11-26 19:35:06点击:

11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学习会。荣成学院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参加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双在会上做宣讲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主持。

张立双从背景意义、主要成果、起草情况、突出特点、重要特点、突出亮点、逻辑主线、内容要点、核心要义等方面全面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张立双详细解读了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的《建议》内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10个方面;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9个目标;“十四五”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个主要目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12个方面。张立双最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要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明确方向、科学规划、推动工作。一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新进步新成就,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指导作用。二要准确理解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着力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要准确理解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形势,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四要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到实处,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砥砺初心,担使命再谱新篇。本次学习活动正式拉开了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序幕。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及对“十四五”规划的认识,大家将以此为契机,聚焦新蓝图,立足本职工作,激发奋进力量,为推动强校建设,促进龙江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双在会上做宣讲报告

荣成学院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参加学习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