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院士校友出席自动化学院座谈会

作者:任佳伟、李东洁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自动化学院、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9-19 22:44:40点击:

9月19日16点,我校自动控制84届校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毅寅应邀出席自动化学院“纪念建校70周年院士报告会”。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科技处、自动化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魏毅寅院士本科学习期间任课教师、辅导员代表以及自动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主持。

许家忠院长代表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对魏毅寅院士荣归母校、母系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魏毅寅院士的到来对自动化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对魏毅寅院士主要事迹、研究领域、学术成果等做了介绍,诚挚邀请魏毅寅院士指导、把脉和支持自动化学院新一轮建设与发展。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自动化学院宣传片,听取了自动化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

殷殷母校情,助力新发展。魏毅寅院士表示,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既感动了每一位校友,也感动了学校的师生,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回到母校、母系心情特别激动,这是对自己学习成长过程的回忆和反思。他深情地回顾了在母校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和毕业后的工作经历,由衷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他表示,母校本科四年的培养,让自己掌握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养成了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和工作作风,对自己之后的科学研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看到母校今天的发展成就,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他指出,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要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一定要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并对自动化学院未来的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建议,表示今后要加强与母校的深度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助力母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人生路漫长,师恩永不忘。景旭、李相林老师是魏毅寅院士求学时期的任课教师,赵伟华老师是魏毅寅院士的政治辅导员,师生见面后就激动地紧握对方双手,魏毅寅院士将承载着对老师多年培育的感激之情的问候送给三位老师,师生之间亲切、愉快地谈论起了当年的件件感人故事,老师们对魏毅寅院士取得的辉煌业绩表示骄傲和自豪,期望他继续追求卓越,勇担重任,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发展,要常回母校看看。

关心青年师生,提出殷切期望。魏毅寅院士指出,大学阶段的学习非常重要,最基础的科学也是最重要的,大学的学科设置能够影响所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自信心,大学给学生一个专业架构,大学专业的学习对一个人今后的专业方向选择起到主要作用,在大学里培养的人格和作风会长期影响人的发展。他对师生提出四点期望和建议:一是要严谨扎实。这是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要踏实务实地去做事情,要克服困难努力达到目标。二是要坚持不懈。选择了方向后要一直坚持去做,不要动摇,不能浮躁。三是要有一个坚定的科学信念。很多问题找不到答案的时候,最基本的原理能够解决复杂的问题,在最基本的科学知识中找到答案。四是专业做得钻而且要思维开放。要把自己的专业做精、做强,思维开放就是要多学科交叉研究,只有这样研究的对象才能了解得更深刻,研究不要有局限性。

魏毅寅院士作为知名科学家,身上体现出的“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高尚品质和对母校的深情厚谊,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感动、尊敬、备受鼓舞,报告会现场气氛融洽热烈。魏毅寅院士的成长历程是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崇高精神的生动诠释,是学校师生以及广大海内外校友引以为骄傲的榜样。

通过魏毅寅院士的带动和引领,必将激发我校师生以校为荣、创业干事的热情,必将激励广大教职员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人才,为实现“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在新时代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摄影:刘洋、刘畅)

自动化学院举办院士报告会

魏毅寅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