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共克时艰 抗“疫”有我--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于海洋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2-25 09:53:55点击: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后,哈尔滨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上级卫生防控部门的工作要求,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医院无疑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


迅速行动

校医院于1月26日(正月初二)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成立了由院长巨丹任组长的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个人承担的医疗工作进行了分工。医院设立了发热预检门诊,制定了发热预检门诊诊疗流程和返校学生管理流程。发热预检门诊及时接诊并上报疫情,对体温37.5℃以下的患者采取校内医学隔离观察,体温37.5℃以上的患者转移到指定的省三甲医院发热门诊。

据了解,发热预检门诊需要有医生和护士24小时不间断在岗值班,新的值班需求将彻底打乱寒假前已经排好的值班顺序。没有想到的是,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所在党支部的号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踊跃报名参与值班。正在嫩江老家陪同体弱多病的母亲过春节的党员医生张丽娟听说需要值班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及时返回学校,参与到发热留观门诊工作中。


履职尽责

医院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处消毒方法》,在学校网站及时发布,并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发放宣传,并将消毒片、消毒液、口罩等医用物资分发给后勤处及各公寓,指导大家做好学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

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校医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于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的要求,医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们每天实行例会制度,研讨疫情变化,并相继制定了《2020年春季后勤管理处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表》《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分配使用办法》等工作方案。

1月26日起,院领导24小时听班,随时到岗,医院办公室对全院职工进行了相关卫生知识的宣传与提醒,尤其是对假期出行及疫源地区亲友来访的疫情信息进行排查登记,并通过微信向员工发布上级文件、工作提示等防疫宣传。

医院党支部书记崔思亮、办公室主任马志刚起带头作用,率先垂范,每日主动到岗值班。护理部主任沈君天天到岗, 并于2月17日组织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校内相关人员近30人参与了培训。共产党员CT室主任王英民、检验科主任杨凯均随叫随到参加排查返校学生及职工的工作中。

截至2月24日,医院已累计对2名学生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对 1名教师进行排查,对2名外聘工人进行留观,其中1名学生已解除医学隔离。


医者仁心

青年医生王斌住在嘉和理工小区,上班方便,疫情期间,主动承担了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有的防疫相关工作(包括疑似密接患者单元楼的每日两次消杀、辖区所有外地返哈人员每日两次体温监测记录、外地返哈隔离人员代购药物等)。2月15日王斌同志突发吞咽疼痛并逐渐加重,2月17日病情加重至进食饮水困难,当即果断判断自己为急性食管炎发作而非呼吸道症状并预约18日去往医大一院消化科寻求胃镜检查并治疗。18日在完成了上午的消杀工作和体温监测记录后,中午去往医大一院,由于疫情期间,全省市急诊均不得开展胃镜检查,在其高效的沟通后由急诊内科收消化内科住院。19日中午完成胃镜检查并治疗,病情缓解后当即出院,19日下午就又回到我校医院,投入到疑似密接患者单元楼的每日两次消杀工作中。在此过程中,既表现了其对防疫工作的认真负责,分秒必争;也表现了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果敢的职业素养,高效的沟通技巧和极其灵活高效的临床诊疗路径。

巨丹院长说,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党员干部能够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冲锋在前。全院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忘我工作的精神令人感动,每个人都做到了随时待命、随叫随到,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医护人员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自设立发热门诊以来,党委书记张洪涛,副校长郭二军、刘侠等学校领导先后来到校医院看望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同时检查防疫工作相关情况。先后听取了后勤管理处处长安文斌、校医院院长巨丹等人就防疫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学校领导们向坚守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们强调,要严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切实做好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学生返校是关键时刻,大家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同时,也希望所有坚守的医护人员注意身体,做好自身的防护。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全体党员干部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最好契机。奋战在校园抗疫一线的广大教职工及各岗位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共克时艰,不遗余力地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到位,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内蔓延,全力保障3万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面对无情的疫病,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排除万难,一往无前,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温暖的春天也会如期到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