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召开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6-24 15:34:18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要求,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2018年6月17日,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针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在西区1号楼1210会议室举办了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审的学位点包括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学术硕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硕士点。

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由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张义民教授,燕山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赵丁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宪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教授,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全国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协作组组长于秀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振龙教授,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赵鸿研究员组成,张义民教授任组长。

会议首先由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刘献礼教授作机械工程博士与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汇报。刘献礼教授从学科简介、学位点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授权点自评结果及存在的问题。随后专家组参观了“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查看了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研究方向、硬件支撑条件和科研成果,专家组分别与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并查阅了相关材料。

专家组针对人才引进、教师职称、生源质量、学生毕业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质询;就奖学金评选、助学政策、培养目标差异性等问题与研究生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仔细查阅了学位授权点近5年代表性论文、科研成果及研究生毕业论文等资料。

经专家组质询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与硕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厚、力量强、培养目标明确、定位准确、环节规范,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合理,学位标准符合国家要求;形成了特色鲜明且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研究生导师团队结构、生师比合理,人员规模和学术水平满足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教学和科研成果丰富,科研和培养支撑条件完备;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覆盖面广、受益面宽,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认可。专家组同意机械工程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综合评估为合格,并建议在师资队伍建设和高质量生源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同时对我校及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对评估工作的重视程度高、过程严格且规范、质量标准高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本次专家评审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同时也发现了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学位点将对专家提出的诊断式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对研究生工作做出持续改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专业学位培养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刘献礼院长作自评估汇报

与会专家合影

国家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参观

专家与导师代表座谈

专家与研究生代表座谈

专家查阅培养方案等培养过程文件

专家意见反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