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一行来我校洽谈合作共建

作者:相征责任编辑:李笑宇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4-26 09:26:01点击:

4月20日下午,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副院长沙长青、人事处处长张兴、科研处处长倪红伟一行专程来校洽谈合作共建“科技创新、服务龙江”联合体事宜。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副校长郭二军在教学主楼第一会议室会见了到访嘉宾,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研究生部副主任张辉、人事处副处长沈俊峰、科技处副处长李煜华、相征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郭二军副校长主持。

会上,张洪涛书记首先对郭春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张书记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指出,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为标志,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龙江进入新时期,理工大学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学校正以入选“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发展契机,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工作抓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培养高质量人才为努力方向,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立足当前,抢抓机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黑龙江省科学院能够在此时选择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合作共建联合体服务龙江发展表示支持。黑龙江省科学院历史悠久,在自然科学领域科研力量雄厚,下设科研机构的很多研究成果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双方合作潜力大,科研互补性强。他希望通过哈尔滨理工大学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的合作,共同搭建基于科研创新、协同育人、资源共享平台,扎根龙江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郭春景院长首先对我校给予共建“科技创新、服务龙江”联合体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共建联合体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黑龙江省科学院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人才资源和科研条件等方面的各自优势,提升双方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科技成果服务区域发展的一次探索。省科学院现有各类科研院所13家主要开展应用基础、战略高新技术、重点公益科学研究是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1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中心,参与发起组建了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希望此次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在人才共享、资源开放共享、各类协同创新中心和国际合作平台共建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郭二军副校长就共建“科技创新、服务龙江”联合体框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联合体的建设目标应以科技前沿和龙江发展需求为科技创新方向,实现人才共享、人才集聚,共同承担高水平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科技成果,起到对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建设过程中双方要遵循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系统规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他表示学校与省科学院合作共建联合体契合了省委提出的建设工业强省、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战略,要以此为契机发挥我校在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优势强强联合,积极推进合作进程助力新时期龙江发展。

学校科技处处长吴明阳详细介绍了我校优势特色学科方向的科研情况,就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做了深入的分析,介绍了我校筹划成立人工智能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以及学校在新工科建设、传统工科提档升级过程中取得的进步和今后发展的方向。

双方经过讨论,达成了初步合作框架协议,就合作模式、合作目标、工作机制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磋商。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介绍我校情况

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介绍科学院情况

副校长郭二军主持会议

双方洽谈合作共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