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落实讲话 奋力前行】之四:振奋人心 希冀未来

学校师生热议张庆伟同志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12-01 16:47:40点击:

“高校要增强自信,努力办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为我们新龙江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业绩、新的突破”。“新的时代要有新思考。包括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内,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会议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突出学校的特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希望哈理工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工作中脱颖而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1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我校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既是指导和推动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强校建设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引领哈尔滨理工大学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也是对我校办学方向、办学特色和办学目标的指引和基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张庆伟同志的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广大师生在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同时,对张庆伟同志的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纷纷表示,张庆伟同志重要讲话对学校发展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在11月30日学校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张庆伟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讲话精神逐一细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理工大学发展的新阶段,担当新使命,谋划新战略,制定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加快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实现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和实现伟大梦想做贡献”!

校长李大勇在会上指出:“张庆伟同志到校调研指导意义重大,既肯定成绩又鼓舞士气;既指出方向又提出思路。全校上下要“借东风,提士气”,乘势而上,借力而为。要珍惜难得的机遇,准确领会张庆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梳理学校工作,完善新阶段发展战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扎稳打继续前行。我们要对新阶段学校主要矛盾有新的研判,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任务落实。当前要在全校形成广泛共识,人人认识理工发展新阶段,人人融入理工发展新阶段,人人为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做贡献。”

张庆伟同志在视察学校时指出,科研工作要紧跟时代变化和发展趋势,紧紧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围绕新技术需求,特别是加强我校在传统机电行业优势与新的科学技术发展紧密结合,建立良好的科研设备、实验环境,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竞争力、教学科研实力和学校在行业的影响力。这既是对我校的要求和鼓励,同时对学校发展的殷切期望。面对新需求,如何把省委的期望化做哈理工人加快发展的动力,成为学校科研工作者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岳彩旭感慨到:“省委书记来我校调研期间,我很荣幸代表高效切削与刀具实验室对多年来实验室开发的高效切削刀具系列产品进行了汇报,重点阐述了超硬刀具、重型切削刀具和高速切削刀具的应用状况。省委书记认真询问了产品的运用效益、场所需求条件等,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通过与省委书记面对面的交流,不仅使我切身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理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视,而且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来体现党员的先锋作用,进而为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目标要求,结合《中国制造2025》关于‘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刀具功能部件’的规划,依托已经建立的‘先进加工工具工艺及其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与国内数十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形成紧密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刀具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和主导作用,通过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刀具企业、优质材料供应商、高端刀具用户企业协同创新,实现高效精密切削刀具设计、制造、检测及切削工艺各环节的有效集成,研发系列高效精密切削刀具产品,实现刀具产业化,引领国内高端刀具产业发展。我们要在‘先进加工技术及智能制造’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上,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瞄准国际切削加工技术前沿,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利用刀具技术团队长期研发积累的大量工艺数据和切削数据库系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高效切削技术的融合,研发生产型高端智能制造系统,为装备制造企业的优化升级提供支持,形成企业发展新动能,培育装备制造新增长点,为新龙江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兼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姜彬老师说。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广路说:“我们要立足学校的行业特色,面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龙江五大规划等国家和黑龙江省的重大战略规划,全面提升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按照学校科研‘21字方针’,整合和组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具有鲜明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研究成果显著的科研队伍。在此基础上,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科研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力和社会影响力。”

“庆伟书记放弃星期天休息时间,率各级领导视察理工大学,宣讲十九大精神。省委书记都这样拼,这样努力,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拼搏,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当中去,努力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为科教兴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材料学院吉泽升教授感慨道。

“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在过去60多年的发展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毕业生在行业和国家未来现代化建设中成为栋梁之材,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张庆伟同志对我校教师们的殷切期望,让每一位哈理工人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教务处处长宋清昆结合自己的体会说:“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树立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通过优化培养过程,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等措施,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形成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产学研教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新形态,为新龙江建设培养生力军。”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军老师说,“张庆伟书记为我们师生上了生动一课,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信念的火种,亲自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我们要将党十九大精神传播出去、将张庆伟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的厚望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张庆伟同志在走进“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课堂时,与师生深入交流,对每个学生发言进行点评,勉励他们要夯实基础、增强本领,学习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热爱党、追随党,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张书记的期望令每一位在现场聆听的师生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你的发言很有时代感啊!”听完电气2017—8班房宝成同学的发言后,张庆伟书记的一句亲切点评让现场的师生们开心大笑,拘谨的情绪随之消散。

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说,“张书记来到我们课堂与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亲切交流,认真聆听我们的心声。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书记一直站在前面认真听大家的发言,他的语言是那样的振奋人心,印象最深的是他说:同学们,你们这一代努力学习、刻苦读书,一定能够超过我们这一代人。他的话对于每一位理工学子都是莫大的鼓励。”

“聆听张庆伟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青年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作为哈理工青年要勇担责任与使命,真学、真悟、真做,把永远跟党走作为永恒的初心,把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青春的生动实践,书写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青春诗篇。”材料学院材型2014-4班团支部书记姜雪晴说。

电气2017—7班王莹同学说,“听了张书记的鼓励和教诲,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不断努力,坚持不懈地学习知识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电气梦,理工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电气17-2班李昊同学说,“聆听张书记的教诲,让我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作为当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打造自己。学习专业知识,锤炼优秀品格,坚定不移、刻苦奋进,为建设美丽新中国而奋斗。”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哈理工人将以张庆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新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新征程中彰显使命与担当。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