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培训会

作者:程然责任编辑:姚庆 审核: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7-09-22 13:59:09点击:

为了更好的完成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7年9月21日下午3点30分在南区1号楼743会议室召开了2017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培训会。学院院长綦良群、党委书记陈春明、19位2017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主持。

会上,綦院长首先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敬业爱生,育人为本。以引领学生思想和服务学生成长为己任,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綦院长以学院杰出校友饶陆华、吕超、吕西林等为例,对辅导员提出期望:“希望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学生作为校友返校时还能记得你”。第二,发挥专业带班优势,创新工作方法。一直以来,学院着力于构建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协同发力的育人机制,辅导员深入专业带班,能够更好的了解专业特色与优势,做到与专业教师及时、有效沟通,在学生学业规划、专业培养、技能提升等方面给予积极引导。同时要求,应注重发挥专业特色,优化创新工作方法。第三,注重引导学生学习。作为学生,学习为第一要务,要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树正气,带新风,在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学生党员发展等方面,要高于学校的要求。第四,扎实完成学生管理基础工作。綦院长要求,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要做细、做实,学院实行纵横交叉管理,各专业、各年级要做好学生各项基本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建立数据库,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接下来,綦院长对全体新生班主任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主抓学生学业,做好与学业相关工作。班主任工作要有实效,贯穿日常。帮助学生了解自身所学专业特点,注重学生专业意识和水平的培养,引导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加强对学生晚自习率、上课出勤率等的督促和检查。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第二,树立“一家人”思想。班主任要与辅导员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分工不分家,努力形成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班主任侧重学业导航和成才指导的“双导师”格局。最后,宋广军副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及即将于本月25日开始的新生“晨曦”行动、晚自习的相关要求。要求班主任注意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与专业辅导员进行沟通交流并予以解决,共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另外,希望班主任在深入班级时,培养学生就业意识,提早为就业工作做好准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共19个班级,556名学生。19位班主任由系主任、系支部书记带头,教授、副教授和优秀主讲教师组成,他们既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又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于班主任工作具有很高的热情。相信在19位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工作一定会再创佳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