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高压海底电缆相关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案研讨会”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7-06-01 09:44:54点击:

5月25日电气学院与科技处共同举办了高压海底电缆相关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案研讨会,来自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海缆公司的张建民总工程师以中天科技海缆制造技术发展为背景介绍了国内外海底高压电缆技术发展历程、现实水平和未来发展远景,并提出了当前企业急需解决的若干技术问题。

赵洪教授主持研讨会,来自电气学院、材料学院、建筑学院和化工学院的若干教师与张总工程师进行了有成效的技术交流,建筑学院曾涛教授提出用计算机仿真技术研究高压海缆复杂结构在敷设中的应力应变及外力造成的结构损伤与电性功能破坏问题,材料学院刘洋博士提出用钎焊方式解决金属护层和铠装层焊接点强度下降问题,通过优化结构设计解决早期失效问题,化工学院张慧玲教授和杨招娣教授希望分子仿真技术能在高压海缆绝缘电性研究中获得应用,电气学院张晓虹教授探讨了石墨烯掺杂铝材改善机械强度和导电性问题,刘骥教授建议用自主研发的仪器解决高压电缆介质损耗角正切值测量问题。赵洪教授认为,高压海缆的许多技术难题虽然企业在各大学多次发布,但很多至今未能解决,除了问题复杂性以外,学科间相互沟通不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我校能发挥高电压绝缘技术学科与相关学科密切配合的特色,长期关注技术难题,会有意外收获,希望老师们与企业要有信心。

高压海底电缆在海岛供电,海上风电及石油钻井平台工程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家的能源开发,近海开发及南海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球能源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实施,高压海底电缆需求日渐扩大,我国的高压海底电缆的制造水平和能力迅速扩大,也积累了很多技术难题,值得关注。

中天科技集团公司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电线电缆行业排头兵,其中高压海缆业务处国内领先水平,并主动参与国际项目竞争。2016年由赵洪教授牵头,建立了江苏中天科技集团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特种电缆与材料研究中心,第一期90万元合同额的三个项目正在顺利执行中,张总工程师此行是为下一期合作项目做调研。

IMG_20170525_100555

赵洪教授主持会议

DSC_0457

张建民总工做学术讲座

IMG_3688

学术研讨会会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