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四创育人】学校举行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终审决赛路演

作者:张奇责任编辑:李晟睿 审核:韩彧博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24-03-27 10:09:52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创新 创意 创业 创造”(简称“四创”)工作要求,以科创品牌赛事为抓手,持续培育“四创”思维能力,增强产业孵化实践能力,不断激发青年学生投身“四创”工作热情,我校聚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不断深化竞赛内涵,延长赛事链条,扩大赛事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前谋划广泛动员,于去年12月,由校团委、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处联合举办的校赛正式启动。通过前期培育和院赛选拔,共收到院级预赛报送作品349件,经过复赛评审,共有74支参赛团队入围终审决赛。3月22日至23日,学校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终审决赛路演在实训楼108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内外的7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大赛专业评审,百余名师生同场竞技,荣成学院团队同步线上参与。

本次大赛采用“分类申报、分类展示、现场问辩、综合评议”的方式进行,设有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赛道,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校赛终审决赛分为项目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各参赛选手通过路演方式,从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全方位展示作品的科研成果、优势特色和社会意义,充分地展现出了我校青年学生刻苦钻研、勇于挑战的青春风采!评委老师从产品技术、成果转化、团队组建、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现场点评。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众多师生观摩,大家表示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学校最高等级的A+类学科竞赛。本次大赛不仅是对参赛团队科创成果的一次检验,为团队项目发展注入了新思路,也是一个同学们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相互借鉴学习的青春舞台。

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以“挑战杯”竞赛平台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竞赛宗旨,通过广泛宣传、夯实保障、培育选拔、专家辅导、强化训练等举措,将赛场与课堂、竞赛与育人、实践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使“挑战杯”继续成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参加科创竞赛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智慧,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青春力量。

大赛评审

路演现场

师生观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