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综合能源系统多阶段容量配置与分层协同运行优化报告会

作者:贾朝清责任编辑:董亮 审核:贾红宇来源:自动化学院 日期时间:2022-12-01 11:17:16点击: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师生的科研热情,促进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应自动化学院邀请并在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11月28日,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永辉教授作了题为“综合能源系统多阶段容量配置与分层协同运行优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为2022年度自动化学院“智能控制及其应用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第12场学术报告,报告由自动化学院院长胡军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李东洁教授、相关学院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等50余人在线参会。

报告会上,孙永辉教授以综合能源系统研究背景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当前能源发展面临用户高质量需求、时序特性、设备种类多样化、不确定性以及能源转化复杂等困难和挑战。针对上述难题,孙永辉教授从容量配置优化和运行优化两个方面介绍了主要的研究工作。首先,解决了传统的综合能源系统所导致的前置设备闲置、后期容量紧缺等问题,建立了具有柔性负荷的综合能源系统多阶段设备容量配置优化模型,提出了多阶段容量配置方法。其次,在不同能量存储设备单元、多类型可再生能源和不同能量转换设备的能源枢纽模型结构基础上,采用了改进的隶属度函数模糊优化法对多目标优化进行求解计算,进而提出了基于调度关系的分层协同优化方法。最后,基于典型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和区域综合能源系统互动分层基本架构,构建了能效优化调度模型和以经济优化调度模型为基础的内外层合作博弈模型,提出了基于合作博弈的分层协同优化方法。

会议精彩纷呈、讨论热烈,孙永辉教授耐心解答师生提出的所有问题,并表示期待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最后,胡军院长总结发言,对孙永辉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建议青年教师通过学院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更新观念,拓宽学术交流渠道,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学院发展出力。

孙永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专家简介:孙永辉,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项目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电网企业科技项目多项。2016、2022年分别入选江苏省第五、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7年入选江苏省第十四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在IEEE Trans. Power Systems、电力系统自动化、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SCI他引3100多次,H指数为29,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2020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9)、201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5)等奖项。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智慧能源系统建模、优化调度与规划、新能源电力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