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

作者:责任编辑:陶泽鲤 审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时间:2021-05-04 11:39:27点击:

为提升学生骨干心理助人水平,加强朋辈互助技能,建立全体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长效机制,我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邀请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研室张泰复老师对我院学生工作人员及学生骨干开展了系列心理专题指导。专题报告会分别于4月22日和23日在我校西、南区举行,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与。通过心理成长系列专题报告,学生骨干们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加强了朋辈互助责任意识,增进了现代文明健康理念,也习得了自助助人的基本技能与方法。

在专题报告会上,张泰复老师分析了当前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列举了大量的心理疾病案例及心理委员产生的背景,以及心理委员设立的重要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及方法,心理委员在实际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对象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并分享了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设计原则、组织形式、开展方法等。要求同学们做终身的运动者、责任的担当者、问题的解决者、优雅的生活者。同时他将晦涩难懂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巧妙地融入到生活实际中,既便于大家理解和掌握,也使得培训讲座现场轻松惬意。同时张老师通过现场与学生交流,就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术理论与政策实务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给现场学生骨干予以指导。张老师围绕关注职业生涯、工作环境是什么样、职场需要什么人、如何做决定等大学生们在生涯规划时经常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讲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许多常见问题,进行解答,帮助同学了解自我情况、确立长远目标、不断超越自己、收获理想职业生涯,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另外张老师深入学院学工队伍中,为我院学工队伍在疫情后心理健康重建,帮助大家从生物学、心理学等不同角度认识心理应激,更加了解疫情下人们的反应,并在此基础上介绍应对疫情的心理学方法,介绍了危机干预的工作体系,并从干预对象、警惕信号、工作难点、处置制度、管理追踪等方面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进行了详细介绍。有效帮助辅导员了解心理治疗,并将其应用到学生工作中,同时也缓解了辅导员在面临心理危机学生时的紧张情绪。张老师的指导帮助了我院学工队伍了解日常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克服本领恐慌,以稳定的心态面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更好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专题培训及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了班校沟通,提高了学生骨干的工作认识与责权意识,充分调动了全体学生骨干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学院学工队伍统领工作的能力。

张泰复老师与学生交流

张泰复老师正在作心理健康指导

张泰复老师在南区进行专题培训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