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之五

​积极做好毕业班的学生工作——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宏健

作者:外国语学院学工办责任编辑:阚凯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03-27 13:12:05点击: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五

积极做好毕业班的学生工作——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宏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这是一场关系全民的战斗,需要大家自觉承担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心抗“疫”,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而默默奉献。面对疫情,16级全体学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大家自愿捐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截至2020年2月28日晚,共募捐13178.8元,其中外国语学院16级学生第二党支部34名党员捐款1990元。

2020年3月18日,外国语学院16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战“疫”前方,为你“导”航这个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研讨交流。活动中,党支部书记王宏健同志讲解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集中学习完毕,支部全体党员围绕主题开展了深刻的交流发言。

当前处于防控疫情的需要,春季开学时间也不得不延期,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深刻的教科书。16级辅导员王宏健老师与同学们隔空不隔爱,每周组织各班同学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班会并按时参加。各班班长积极响应,认真准备,根据自己班级特点,梳理班内学生疫情期间生活、学习情况,如有异常及时上报辅导员老师。

新冠肺炎突然来袭的这个春天,正值学生实习就业黄金期,大疫之下,16级辅导员王宏健老师成为了真真正正的“低头族”,每天不停地为同学们发布就业信息,为同学们解答各种各样的就业问题,努力做到“线上工作不松懈,就业工作不打烊”。同学们也没有辜负老师的付出,积极关注大学生各类求职服务信息,参加各大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就业指导云端课堂,并通过网络与企业进行面试及三方协议的签订。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之六

境外学生管理与防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性蔓延,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针对高校教学和留学生管理的应急对策。我校外国语学院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每年有大约近百人在境外学习或实习实践。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晓丽高度重视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多次向2016级辅导员王宏健与2017级辅导员李竖新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研讨、部署,强化对在国外留学与实习的学生管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境外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否有序地进行、学生思想是否有波动。学院将每一位在外滞留学生的情况摸排清楚并上报,将学校的政策、通知落实到每位学生身上,不留死角。面对分散在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的学生,很多信息收集和通知是加急紧迫,对于在国内不能时时联系到的2016级辅导员王宏健、2017级李竖新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2月份初始,学校利用今日校园APP展开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统计》工作。为完成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面对分布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外国语学院的2016级与2017级滞留国外的学生,他们事无巨细,千叮咛万嘱咐,确保学生的安全问题。通过班长支书们和滞留的同学们始终保持在网络上都是处于可联系、可追踪的状态,这就为后面的各类统计和通知的联系打下了良好基础!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密切联系,建立由辅导员、班长、留学生组成的留学生管理群,及时把握疫情防控期间在国外滞留学生的情况和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留学期间的实际困难。

在此次疫情中,16级大部分学生都很迅速的反馈各项信息,虽然有极个别的学生因实习问题会延迟答复反馈,但是学生们早已养成每天看年级通知群的习惯,这使得各项信息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得以高效圆满的完成,辅导员与学生之间互联互通的高效管理模式得到了进一步印证。对于疫情防控,辅导员迅速依托班委群、年级群创建了国外疫情防控工作群,要求班干部依托平时工作网络,加强学院——班级两级联防联控信息渠道的畅通,发挥班委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号召学生们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及时响应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所带的所有学生能随时接收得到信息、反馈得到问题、解决得到问题。

针对在日本、韩国正常学习的学生,17级辅导员李竖新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管理,通过今日校园打卡进行健康申报,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同学落实在每个人身上,随时掌握学生在国外的学习、健康、生活动态,及时向学生传递学校的各项要求和健康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学生留学生活保驾护航。对于不同情况的同学,实施分类管理,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加强疫情防控,辅导员每天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指导留学生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关注留学生的心理状态,对于内心焦急略有些焦虑情绪的他们,辅导员老师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全面梳理留学生基本情况,及时掌握每一位留学生动态,按要求每日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统计数据。

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儿里!他们第一时间在家利用网络开展工作,通过QQ、微信及时向留学生传递疫情信息和防控要求,传递信心。老师们的付出让在外的学生们深受感动,“老师,我很好!”“老师,你们也要注意安全!”“老师,早点休息”一句句真情问候与祝福是对辅导员老师们最好的慰藉。

相信在国外的同学们,一定能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遇事不要恐慌,保持乐观心态。他们健康是老师们最大的期盼,无论各位同学身在何处,祖国和学校永远是他们身后坚强的后盾。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祖国和学校都与大家同在,学校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

 

辅导员李竖新与境外学生联系沟通截图

 

辅导员王宏健与境外学生联系沟通截图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之七

充分发挥学生会在管理与防疫中的作用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疫相关精神,切实完成学院防疫工作,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晓丽的领导下,经学生会指导教师王宏健统筹安排,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积极配合并完成了一系列防疫工作。发挥了在疫情防控中学生组织自我教育及引导、凝聚思潮、科学防疫的作用。

在疫情初期,我院学生会第一时间推出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的公众号,提高了广大同学对疫情的认知,并能因此效防范。

 

同时,学生会收汇了来自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师生拍摄的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视频,积极弘扬了抗疫一心的正能量。

随后,学生会全体也深受鼓舞,以独特的创新方式,融合了歌曲、舞蹈,发表了极具特色的祝福视频。表达了外院学生会全体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以及为中国加油的真挚之情。

 

 

在疫情发展一个月之后,学生会联系到了黑龙江援助武汉的一线救护人员,并从他们在此期间的生活中,捕捉到了工作的艰难及不易,体会了他们的辛苦,也被他们毅然决然的决心及奉献精神所感动。

 

 

以上为联系到的医生与家人的微信聊天记录及同学们阅读的感言。

同时,我们还收到了匿名医护人员与联系到的彭医生为同学们带来的温暖与鼓舞视频。

 

两位医生语言既朴实又令人感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学生会在获得网课开课通知的第一时间后,也推出了相关公众号,督促同学们在家也同样不能懈怠,要认真学习,并对同学们上网课提出了几点建议。

在此次疫情中,学生会全体成员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完成了老师下达的任务,落实了国家抗疫通知精神。并在为同学们树立信心,凝聚思想、科学防疫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现了自我教育及引导及学生会作为学生组织为同学们服务的职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