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举办寒假“悦”读计划之“以孝为先”系列活动

作者:张戈责任编辑:谭鋆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4-19 11:24:33点击:

为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感恩教育,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自动化学院团委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寒假“悦”读计划之“以孝为先”活动——我为父母做件事和撰写孝文化读后感。同学们在寒假积极准备,通过一系列的实际行动和读后感传承孝文化。全院共有213名同学撰写“孝”文化读书心得,共计30余万字;127名同学完成“为父母做一件事”活动,收集影像资料2.7G。

4月10日,经过学院评选,5名同学获得自动化学院寒假“悦”读计划之“以孝为先”活动一等奖,10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辅导员黄林萱、张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徐岩副书记高度赞扬了同学们能从中华文化传统文化中感受到孝的美德,体会父母的辛劳,明白孝敬父母的道理,懂得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并肯定了此次寒假期间举办的孝心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理解、关心、孝敬父母,学会感恩,通过真情体验,感悟亲情,把亲情回报付诸于实践,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

孝,狭义说就是善事父母;广义说,就是孔子说的“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感恩,狭义说就是感激父母;广义说,就是感激自然,感激社会,感激祖国,感激所有帮过自己的人。孝与感恩是以孝敬父母为本的孝道文化的基本元素。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渗透到了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某种意义上,中国文化可谓“孝的文化”。孝在中国文化中的作用之大、地位之高,以至于如果谈中国文化而忽视孝,即非于中国文化真有所知。

自动化18-1叶鸿禹读《傅雷家书》有感:当看完这本书时,我感慨颇深,联想到了我的父亲。其实我的父亲也是这般慈爱的啊!我与父亲近些年来似乎也如“多年父子成兄弟”般,有过矛盾,但也可谈得来,似乎比以前少了许多隔阂。作为“教子篇”的《傅雷家书》其实也诠释了父爱与孝心的真理。父爱在此书中如山间潺潺清泉,碧空中舒卷的白云,其感情之纯真、质朴,真是令人动容啊!!

自动化18-2马敬读《小妇人》读后感:我曾经以为“孝”是一个很宏伟、很高大的词语,就像古人所讲的“卧冰求鲤”“彩衣娱亲”做出了不小得牺牲,甚至让现代人有些难以接受,甚至更有人由此说出了“孝”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但是,从《小妇人》中我却觉得真正的“孝”不仅有像古人“二十四孝”中那样的感天动地,而更多的更应该像《小妇人》中写的那样,于最平凡普通中滋养整个家庭的温馨。我们都期待自己是个幸运者,期许我们一生平顺、家庭美满幸福,不需要经历大风大浪。而我们对于父母、长辈的爱和孝,更应该像他们对我们的爱那样无法列举却无处不在,平凡却更真切、温暖。

自动化18-2 季馨彤读《二十四孝图》有感:孔子说:“百善孝为先”,在《二十四孝图》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卧冰求鲤”的故事让我颇为感动,故事讲的是,一年冬天,继母朱氏生病想吃鲤鱼,但因天寒河水冰冻,无法捕捉,王祥便赤身卧于冰上,忽然间冰化开,从裂缝处跃出两条鲤鱼,王祥喜极,持归供奉继母。同样的,我们也应该学习如此的孝道。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辅导员黄林萱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辅导员张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