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积极践行“21字”科研工作指导方针

作者:李鹏责任编辑:崔建磊 审核:来源: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日期时间:2019-01-09 10:29:08点击:

2017年9月25日,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郭二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提出“凝方向、建团队、搭平台、揽项目、出成果、改评价、促转化”的21字科研工作指导方针,这“21字”科研方针表明学校在科研工作方面顶层设计科学合理、指导明确、任务清晰,使学院执行开展科研工作目标明确,更有抓手,更有依据。软微学院历来重视科研工作,学院班子积极学习“21字”科研方针的精神与意义,并由李鹏副院长负责切实推进,抓紧落实。面对学院发展时间短、学术积淀浅,科研人员总量少,学历结构低,教学任务重等诸多实际困难,学院班子统一思想,不找理由,不甘当陪衬与分母,迎难而上,弯道超车。“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通过分析自身科研人员的专业结构、数量和特点,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并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导向与行业需求,提出“以人工智能为重点发展方向,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以成果转化为出口”的工作路线。一年来,通过积极开展工作,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与经验。

一、建团队

工作伊始,学院就将“建团队”作为第一项开展的具体工作,建立科研团队是所有未来科研工作的基础保障。通过谈话、走访与调研,学院教师的科研现状大多处于游击队打法,各自为战,临时组建,没有明确方向,没有能力主动出击,大项目揽不到或不敢揽,而学院教师在谈话与调研中也深切地表达了对科研团队的迫切要求,谁都不想过“啥活都干,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日子”。学院班子也深刻意识到推进团队建设只能由学院主导推进,教师个人没有这个能力,没有实实在在的科研团队,所有美好的蓝图都不过是“空中楼阁”。学院由刘胜辉教授、李鹏教授、张春祥教授、黄海副教授、车楠副教授、任明远副教授分别作为团队负责人组建科研团队,根据学院科研人员数量和结构情况,提出“团队人员不设壁垒、不搞泾渭分明,根据项目需求情况人员共享互通”的思想,提升了团队的质量与效能。

二、搭平台

明确了以人工智能为重点发展方向,需要高质量的科研平台承载科研团队从事科研活动。学院明确以校企合作的方式为依托,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打造高质量科研平台。李鹏教授团队已经成功与黑龙江华电网络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新三板上市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智慧城市联合研发中心,中心实际承载8名教师从事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研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科技为龙江地方经济服务的宗旨。7月份,李鹏副院长得知青岛天宜九合教育集团(青岛市教育行业龙头企业)计划与某985高校合作成立联合研发中心的消息,便主动出击与企业进行沟通,历经四个月不断接触与争取,企业从对哈理工不了解、不信任,到最终被哈理工的实力与诚意所打动。集团董事长邢方舟先生在实地考察后说:“没想到理工大学做科研,这么实、这么好、这么强!”集团已达成与哈理工建立智慧教育联合研发中心的合作意向,将在教育机器人、智能化教育配套装备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三、揽项目

学院积极推进科研项目立项工作,在纵向课题方面,着重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在狠抓申请书质量上下功夫,2018年度有10名教师最终提交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教师申请比例位居学校前列;2名教师获得省自然基金项目立项,2名教师入选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名教师获得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资助。在横向课题方面,学院定位准确,主动出击,前期建团队、搭平台形成的传导效应已经初见成效,2018年度全院横向课题立项15项,合同金额460.25万元,两项指标均突破学院历史记录。由此也说明“21字”科研指导方针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前期工作做扎实自然会在出口端形成效果。

四、促转化

科研成果的最终有效转化,形成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是所有科研工作最终落地的结果。如何盘活学院科研成果,不让成果锁在柜子里,摆在实验室里,是学院科研工作一直积极思考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与分析,学院总结出两点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企业与高校信息上的不对等,高校科研脱离企业行业实际需求;二是,学院的一些科研成果尤其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成果,本地相关质优企业较少转化十分困难,需要打通与经济强省、行业积聚地的通道。鉴于此,学院一方面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达成合作,直接服务于企业需求,实现成果的直接转化;另一方面,学院积极走访经济强省,加强合作联系,打通行业聚集地与学院之间的联系,形成技术与成果互通的双车道。2018年11月,李鹏副院长主动走访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和南京江苏软件园,得到园区李东副主任的亲切接待,并与江苏软件园达成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意向,园区将为学院优质科研成果提供最优惠的扶植政策,园区也将积极宣传哈尔滨理工大学,园区企业的实际需求,也将通过这条“双车道”第一时间传导到理工大学。

学院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想做好科研工作绝不是一个学院、一个部门的个体行为,需要全校一盘棋,上下齐动,需要各职能部门的支持,需要兄弟学院的帮助。在此,以一个事例特别感谢科技处吴明阳和资产处初田辉两位处长,学院在与天宜九合集团谈判的过程中,企业仅提前半天打招呼进行实地考察,不让你有准备的时间。考察过程中,企业风管风控对未来研发中心的场地问题提出质疑,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学院紧急联系求助科技处,吴明阳处长得知情况立刻亲自联系资产处,仅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使得合作项目一次性通过集团风管风控。充分体现了两个部门领导遇事,敢担当、能做事、做实事的优良作风,理工有这种精神在,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很多工作仅靠学院,那是孤掌难鸣。

我们每一个理工人都是理工大学发展锦绣蓝图上的一根根丝线,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努力工作使得每一根丝线更结实、颜色更鲜艳。但是,如果没有凝聚力将这些丝线结成丝,编成网,那也就是无数永不相交的平行线。所以,这种担当、支持与协作才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理工人不断的努力下,在各部门相互支撑、相互配合下,理工的未来一定是一张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锦绣蓝图。

李鹏教授走访江苏软件园与李东副主任合影

李鹏教授走访上海健石智能与王福广董事长合影

李鹏教授走访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

李鹏教授走访青岛天宜九合教育集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