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及资深专家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为参赛师生作报告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8-27 09:43:21点击:

为了加深学生对数学建模竞赛的了解,增强学生对数学建模应用的兴趣,提高学生运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更好地备战9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暑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期间,理学院邀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简称全国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和全国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天津大学边馥萍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期间两位专家分别为参赛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理学院院长计东海教授、副院长陈东彦教授、数学系相关教师和300多名准备参赛的学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计东海院长主持。

7月28日,谢金星教授作了题为“数学建模竞赛的现状及若干问题”的报告。报告首先简单回顾了数学建模竞赛的起源和规则、奖项设置和评奖过程以及近年来学生参赛规模和获奖比例(实行全国奖限额,一等奖150项、二等奖600项),随着参赛学生的增加,获得全国奖的难度越来越大!然后,详细介绍了全国组委会在竞赛育人方面的若干举措,比如,通过提高命题和评阅质量来提高竞赛质量,坚持创新避免竞赛论文和建模方法套路化,开展竞赛后续研究促进竞赛与产业界融合,严格规则意识和自律意识,对违纪零容忍,实行竞赛论文系统查重,有效避免抄袭等学术不端!最后,给学生们讲授了三个实际中的建模案例,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数学建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无限魅力!报告内容详实,讲授系统深入,案例生动有力!

边馥萍教授作了题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分析”的报告。报告以2012年和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B题为例,详细讲述了命题背景、从实际问题中提炼题目和解题要点,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在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从现实问题中提炼竞赛题目和形成一个好的赛题的真实过程;重点讲授了面对竞赛题目时如何理解题目、理解解题要求、抓住解题要点,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建模方法和深化模型求解结果。讲座充分体现了数学建模“问题从实践中来,通过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理论结果再回归到实践中去”,即“实践—理论—实践”这一本质特征。最后,介绍了近年来竞赛赛题的特点和要求,以及参赛必备的常用建模方法。

本次报告会,对提高我校学生的建模兴趣、提高学生的建模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使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摄影:张浩男)

专家简介:

谢金星,男,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学会执行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建模、运筹学与管理科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主要研究成员);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第5完成人);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边馥萍,女,天津大学数学系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自1983年开始从事数学建模教学工作,1992开始负责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工作,两次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2006B,2012B)。

报告会现场(一)

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报告

天津大学边馥萍教授报告

报告会现场(二)

报告会现场(三)

谢金星教授与参会教师合影

边馥萍教授与参会教师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