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高电压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专题讲座

作者:宋一鸣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电气学院 日期时间:2018-06-27 09:45:48点击:

在2017级学生即将面临专业方向选择的大背景下,为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电气工程学科及高电压技术专业方向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发掘自身兴趣点,更好地开展专业知识学习,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18年6月23日18:00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举办“高电压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专题讲座,特邀电气学院副院长刘骥教授主讲,电气学院团总支书记周广及全体17级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骥教授通过细致生动的讲解、丰富详实的图片,向同学们介绍了发明家尼古拉•特拉斯、“西迁学者”陈季丹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为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为同学们梳理了电气工程学科和电力系统的发展史;介绍了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电压技术发展的前沿趋势;阐述了高电压技术学科的理论框架、以实验和工程应用为背景的学科特色及高电压技术的应用广泛性和跨学科性;全面介绍了高电压技术学科所涉及的主要基础理论及其在工业领域的实际应用;最后,刘骥教授重点介绍了我院高电压技术专业的相关情况,包括专业概况、培养方向、师资队伍、实验平台、课程设置、科研成果、特色研究方向与优势等方面。

讲座后,刘骥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有的同学对于学习高电压技术时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刘骥教授表示实验和现场中的安全风险是存在的,但只要掌握基本原理并根据操作规程进行,安全风险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对于本科阶段所能接触到的前沿高端技术,刘骥教授指出,很多前沿高端技术都是以本科阶段所学知识为基础的,所以他叮嘱同学们对于本科阶段的学习一定踏实,夯实基础。有的同学对本科阶段的学习方式表示了迷茫,针对这一问题,刘骥教授说道,工科的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学习,更要学会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学习中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学院开放实验室,多动手实际操作,做到经常理论联系实际,去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最后,他还嘱咐同学们要学会培养自己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因为只有喜欢这个专业,才能去学好这个专业。

刘骥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同学们的好评。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自发聚拢在刘教授周围,纷纷向刘教授请教后续专业学习、个人专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刘骥教授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听完报告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7-2班刘彦泽同学说,刘骥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高电压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以及学院在高电压技术学科方面的实力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即将面临的专业方向选择和本科学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把握。电气17-15班姬炳祥同学说,听了刘骥教授的讲座后,我对高电压技术学科有了新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仅是对专业的了解,也让我明白了今后学习的目标。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重视实践环节,这一点对于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尤为重要。电气17-10班辛超同学说,刘骥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有趣,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改变”的力量,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改变,从改变中提升自己,在改变中让自己早日成长为国之栋梁,家之骄傲。(摄影:姬炳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