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导读 > 正文

学校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范德龙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3-21 15:10:07点击:

3月16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日,受疫情影响,全校学生通过“云课堂”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各学院、各部处的干部和教职员工主动克服各种困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障了学校特殊时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展现了理工人直面困难,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自2月初开始自筹备线上教学工作以来,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积极联系和协调多个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学校现有课程实际,研讨网络平台在线教学解决方案;组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学校已建成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金课,依托各网络教学平台,通过上传电子版教材、教案、PPT课件、录屏、录制语音、录制课程教学视频等完善课程资源建设,结合会议平台、直播平台等形式,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保障,为在线教学平稳运行提供优质服务。

各教学单位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建立学院领导、系主任、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联动机制,指导学生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3月16日,在线教学正式开课,校院两级领导、校院两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在线听课、巡课,听课、巡课,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全校教学工作运行平稳、井然有序。

3月16日,研究生部面向2019级研究生通过超星博雅课程平台正式开放春季学期公共课的慕课课程。包括13名留学生在内的1270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根据个人兴趣和需要于3月9-10日完成了选课,共有6470人次参加17门慕课的学习。课程学习过程中,研究生教学督导、研究生部培养办及学院有关教师全程跟踪、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确保教学效果。

为迎接春季学期“开学日”,有效落实《关于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的学生管理意见》,学生处、团委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配合教学单位工作,开展了“云办公”、预演“云管理”,引导学生调整状态,增强线上学习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自律意识,保障了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辅导员通过网络班会、网络年级会、网络党团支部会、网络分享等途径,开启“云思政”模式,传播着正能量,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正义发声,为正能量发声。

疫情发生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紧急部署上线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及时发布报道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等;超前部署,早在2月17日就上线了“今日校园”手机APP,同时部署了“教师疫情上报”系统和“辅导猫”学生管理系统;为配合学校管控工作,组织人员连夜开发了“防疫期进入楼宇网上审批流程”和“疫情防控期间出差网上审批流程”,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有效管控;优化了校园网结构和出口策略,出色地保障了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更便捷的交流平台,增强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的有效性、针对性,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于3月12日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毕业生“抗击疫情、有理有我”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参会单位302家,发布职位1328个、岗位18793个,4825名学生参会。截至目前,共为2020届毕业生通过网络形式开展了467家企业线上招聘工作,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政府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要求,确保企业平稳过渡、减少误工损失,结合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要求,国家大学科技园全力做好服务园区企业复工的各项准备。3月19日,40多家在孵企业入园正式复工复产。复工第一天,国家大学科技园严把人员进出关,做细做实返岗人员健康监测,同时为企业办理电卡、办事咨询等工作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线上服务,得到园区企业的高度赞许。同日,我校学府三道街8处商服经过100多轮竞拍,均高价租出,总增值率达到54.9%,实现了学校资产保值增值的新成果。

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安全是关键。2月12日起,学校在机关干部中征集近百名志愿者,主动上岗,加强对校园楼宇的入口检查与管理工作,守护校园平安稳定。国有资产处多方联系社会各界资源,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为校医院等部门采购必备物资,确保开学期间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保卫处成立了校园防疫安全工作组,构筑了依托校门、校园、楼门三道防线,严控外来车辆、人员进入校园及楼宇,铸就我校疫情防范的铜墙铁壁。南校区副科长祝伟国近三个月的防疫工作中,几乎是在南区大门岗位上度过,为守护校园平安尽职尽责。开学前期,后勤管理处工作把保安全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水电物业部门及物业公司加强各方面安全检查,尤其是对设备、水电、屋面、冰溜子、枯树及燃气等方面的检查,确保安全。全面做好学校公共区基础设施检查、维修和楼宇消杀工作,保证学校水表暖气平稳运行。全面加强校园环境检查,督促物业公司,及时做好清冰雪、设备房屋检查维修和校园及楼宇消杀卫生等工作。全力做好留校学生、留学生的就餐保障及部分上班教职工的中午订餐工作,同时做好食堂的物资储备和学生返校后的工作预案。近期正在加快准备工作,推动已完成招标的维修项目尽快复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教职工纷纷捐款捐物,支持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困难学子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生活和学习困难。离退休老教师们心系学校工作,通过离退休工作处把42766.12元爱心款交给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其中老教授黄渭馨个人捐款3000元整,展现了老同志们表里澄澈、磊落不凡的高尚品格。测通学院丁喜波教授主动向学校校友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0元,专款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和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青年教师张昊自费购置了8000多元的防疫物资,帮助学院做好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计算机学院孙广路、外国语学院郎非夫妇为南岗区疾控中心捐赠3M医用N95口罩240支,为我市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国家面临严重疫情考验时,全校党员自愿捐款40余万元,彰显出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和对党的号召的积极回应、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贞;广大干部、教师纷纷奉献爱心,为困难学生和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捐款30多万元,展示了理工人心存大爱、集体为重、同舟共济的团结力量,彰显了理工人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教务处工作人员筹备线上教学工作

教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学生们在“云课堂”学习

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启“云思政”模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现教中心优化信息手段保障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校医院加强疫情防控力度

国家大学科技园加强园区企业复工服务工作

哈尔滨市南岗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向学校致感谢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