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导读 > 正文

建设卓越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11-01 14:25:36点击:

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10月26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决定从今年10月至明年5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这是“十三五”开局以来学校做出的重要举措,是动员全校力量聚焦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这个主线,为今后学校的持续发展“把脉查症”、“下药治疴”,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坚定强校建设信心,形成万众一心局面的重要行动。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在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下,高等教育如何转型,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高校如何适应转型,这些亟待破解的问题已经摆上案头,刻不容缓。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多数高校的自觉选择,我们应该怎么走?找准了适合自己的路就能一往无前,找不准就会走弯路,找不到就会迷茫不前,原地踏步就会面临淘汰。在这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决定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领导小组阵容之强大,讨论用时之长久,命题之鲜明,目的之明确也是前所未有,体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和校长李大勇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这次大讨论的意义、目的和要求,副校长刘胜辉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解读具体明晰,非常具有指导意义,让我们坚定地意识到,这绝不是一次走走形式、摆摆样子、做做文章的花架子活动,而是一次关乎学校生存与兴衰的思想大碰撞,是为理工大学明天的发展找出路,谋思路,是要实实在在地碰撞出新思想、新观念,必须引起全校上下的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

要更新观念,把聚焦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随着外部大环境的改善,我们应该自觉落实人才培养第一要务。通过此次大讨论,全校教职员工真正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为基”的办学理念,集中全校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真正树立“转型升级,需求导向”的发展理念,精准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需求,实现以纵向求发展。真正树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育人理念,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真正树立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精益求精的“工匠标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供给。

要统一思想,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当前,高等教育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力量,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十三五”期间,学校已明确要力争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科研实力大幅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大幅提升的目标。通过本次大讨论,形成本科人才质量培养大幅提升的一揽子可操作、可运行、可评测的方案,带动其他工作更上新台阶,实现“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要提振信心,形成强校建设的巨大合力。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深入思考“强校建设,我的责任”的问题。全校各部门都要有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解放思想,主动出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社会资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以部门优秀的外联业绩助推强校建设。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让“我行,理工才行,我和理工同行”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序幕拉开,正剧渐入。在这场大讨论中,每一位哈理工人都是主角儿,全校上下共唱一个主旋律——教学决定生存,质量决定兴衰。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把思想和精力聚焦在本科教育上,聚焦在转型发展上,聚焦在一流本科建设上,树立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育为基的办学理念;树立转型发展,需求导向的发展观念;树立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树立科学质量观的教育理念。通过此次大讨论,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共同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共同创造新的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大讨论开局之时,适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我校还将召开“双代会”,迫切需要我们借风扬帆,端正航向,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校发展为己任,众人划桨,将理工大学这艘大船驶向成功的彼岸!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