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导读 > 正文

共谋发展之路 共谱理工华章

作者: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3-02 10:54:37点击: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这乍暖还寒时节,国家和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陆续召开。开学伊始,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了全校干部培训研讨会,聚焦以校院两级管理为引领的校内综合改革,聚焦提升以本科教育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标志的办学实力,聚焦改善学校办学基础条件,聚焦破解制约学校发展难题,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之路,共树信心恒心,共谱理工华章。

借助学校“双代会”这股强劲的东风,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学校发展已站到新的起点上,全校上下正在为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而奋发努力。办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学校的其他工作,这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办学原则。时代赋予哈理工人新的任务、新的使命,迫切需要我们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凝心聚力,无私奉献,用新的思维方式创新发展,谋划学校发展的新思路。

谋发展,需要抓住关键少数学校党政干部是学校“动车组”的火车头,是群众干事创业的引领者和带头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等,领导干部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就需要“关键少数”必须发挥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有为”方能“有位”,“在位”必须“有为”。校级领导班子着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院处领导班子重点增强决策执行力,全体干部都需要树立自信意识、担当意识、危机意识,自我修德,淡泊名利,锤炼品质。要与学校同心,为民谋利,把目光聚焦到规划目标上来,把思想统一到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上来,把心思集中到提高履职能力上来,引导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谋事创业,攻坚克难,为早日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力拼博。

谋发展,需要聚焦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是构成“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这在当前教育界已形成共识。我们需要继续坚持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倡导的“教研并举,卓育人才”工程教育思想,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效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学科布局中坚持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科并用互举的原则,以战略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改造和升级学校的传统专业,保持我校在行业中的特色与优势。通过以供给侧改革为出发点,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及内涵,提高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通过强化教师培训及教学效果考核,提高教学资源供给能力;通过推进小班教学,增加通识课选修率,提高毕业生专业能力和人文素养;通过鼓励教师尤其是理工科教师参与科学研究,并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本科教育教学优势,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通过加强工程教育认证,加快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加快人才特区建设,增强强校建设的内在驱动力和外延影响力。

谋发展,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校风就是环境,校风好,学校发展就会“风调雨顺”,反之,学校发展就会“举步维艰”。强化校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率先垂范,营造自由民主的干事氛围;全体教职员工增强规矩意识,既要守国法,又要守校规,守职业道德操守。要牢牢铭记“珍惜集体荣誉就是维护自己的尊严”这一理念,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共同撑起我们共有的理工家园。“比做学问更重要的是做人”,这是老校长大珩院士对我们的殷切教诲,也必须成为全体理工人共同的价值遵循。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需要每一名哈理工人继续弘扬奉献精神,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为师之道和“四个相统一”的行为规范,立足本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在强校建设的征程中留下自己奋力的足迹和拼搏的汗水。

春光好时勤耕耘,秋来方喜收硕果。新的一年,希望全体理工人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弘扬“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哈理工精神,秉承“双实双崇”的文化品质,聚集校园正能量,凝聚师生精气神,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以举重若轻的豪迈气概,以个人、部门的“小目标”实现学校发展的“大目标”,为强校建设目标的实现贡献每一位哈理工人应有的聪明才智和满腔热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