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媒体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我校法学院社区法律诊所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法学院 日期时间:2014-02-19 15:40:01点击:

2009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与南岗区人民政府合作成立了社区法律诊所,自成立以来的4年多时间里,法学院的众多师生一次次走进南岗区的各个社区,无偿法律服务,将自己的法学知识回馈给社会,为百姓排忧解难。法律诊所教育模式是理工大学法学院创新学生教育模式的有益尝试,既契合政府社会治理努力,发挥了基层治理功能,又是法学院本科教育的新探索,走出了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法律诊所教育模式使法学教育走出了课堂,走进了现实生活,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真正实现了“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

在践行“知行统一”校训的路上,法学院的师生一直在默默的耕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截止目前,学院法律诊所已协助社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多起,其中参与调解群体性上访事件12起,代理援助案件共30余件,还挽救了3名欲以死抗争者的生命。这种做法被相关媒体概括为“法律诊所建在社区,法学专家走进群众,打造第三方调处矛盾新平台”的“哈尔滨模式”,是社会管理方式创新的样本。

经过法学院几年的不懈努力,法学院与南岗区政府合作模式已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作为典型的地校合作模式进行推广和应用,在提高法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2011年我校被哈尔滨市法学会评为“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模范高校”、“地校合作模范高校”。

“知行统一”的校训不仅镌刻在校训石上,更谨记在法学院的全体师生的心里。以法学知识回馈社会、扶危济困是法学院师生践行校训的努力,更是法律人终生的追求!相信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法学院师生的努力下,法律诊所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法律诊所实践工作受到新闻媒体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央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杂志等新闻媒体均对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法律诊所进行了报道。2014年2月15日,黑龙江省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法学院师生在荣市街道办事处三姓社区法律诊所为百姓调解纠纷的事迹,肯定了法律诊所对化解基层纠纷、促进社区和谐的积极作用,将法律诊所作为社会治理的新尝试予以宣传报道。

【黑龙江省新闻联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