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媒体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80后”教授陈明华研发石墨烯新型储能装备 服龙江发展建设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5-22 10:26:30点击:

石墨烯是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有一位年轻的“80后”教授,他带领团队在多次实验的基础上,尝试了至少有上百种材料,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摸索,历时近两年,最终利用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出新型储能装备,该系统能够应用在太阳能、风力发电、智能电网等领域,且团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陈明华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回到母校后,在学校“人才特区”政策的支持下,由他负责建立了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陈明华利用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的优势,他又曾荣获俄罗斯联邦总统教育奖、两度获得俄罗斯联邦政府科技奖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Lunin和Serguei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等知名学者加盟我校石墨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构建起高层次创新团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最年轻的教授,35岁的陈明华主持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十多项课题,发表了近40篇SCI论文,获得6项发明专利。

中心创立之初,陈明华和团队成员们每天几乎只睡四五个小时,接受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们虽然辛苦,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盼,我们有干劲,因为我们有学校和省里的大力支持。我们也要向省委书记张庆伟说的那样,把论文写在龙江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在龙江大地上,让他生根发芽结果。”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文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尔滨理工大学根据省委出台的人才政策,结合学校具体情况,设立“人才特区”,为青年科技人才在薪资待遇、周转房等方面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开通了职称评审和博士生导师评聘的绿色通道,解决了这些科技人员,尤其是年轻的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目前,人才集聚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2018年5月18日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视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