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作者:张彦坤责任编辑:学生处 审核:刘培垟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时间:2022-05-13 16:37:40点击:

5月10日,我校获批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1〕7号),指导试点高校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在党委领导、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创机制、拿举措、出办法,在全部或部分试点领域形成面向全国高校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2021年春季,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学生工作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召开专项会议整合学生社区软件、硬件工作资源,组织申报材料,设计撰写《“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计划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基础信息表》。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多次给予设计指导。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作出部署安排,教育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中提出具体举措。

我校将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目标,按整体布局、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压实一线的原则,充分利用线下“一站式”服务和“云端一站式”信息化平台实现“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四种力量速达“学生端”;“党团组织、管理服务组织、社团组织、心理健康组织”四种组织下沉社区;“辅导员入住、特色工作室(辅导站)、特色服务平台、特色品牌活动”四种育人载体进学生社区;“思想引领、日常管理、素质提升、线上线下服务”四种功能集一站的模式,打通育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打造全面型、优化型、创新型、稳定型的学生工作阵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