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知行读书协会讲座:从《小城三月》看中国现代作家启蒙视角的变迁

作者:曲莎薇责任编辑:闫海萍 审核:来源:图书馆 日期时间:2017-06-06 10:31:15点击:

萧红(1911-1942),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乳名荣华,学名张秀环,后由外祖父改名为张廼莹。笔名萧红、悄吟、玲玲、田娣等。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一个封建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32年,结识萧军。1933年,以悄吟为笔名发表第一篇小说《弃儿》。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东渡日本,创作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1940年,与端木蕻良同抵香港,之后发表中篇小说《马伯乐》、长篇小说《呼兰河传》等。1942年1月22日,因肺结核和恶性气管扩张病逝于香港,年仅31岁。

《小城三月》是中国作家萧红创作的中篇小说,该作品写于1941年7月,发表于同年8月《时代文学》第1卷第2期。

《小城三月》讲述了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对自由、幸福的向往与追求,以及最终被传统的宗法制度所吞噬、香消玉殒的故事。这是一篇在思想和艺术上都纯熟的作品,承袭了作者一贯的散文化笔调,以独具特色的叙事方式,将一个极其普通的爱情故事渲染得凄凉哀婉,穿过几十年的时光,带给人们强烈的震撼与反思。

哈尔滨理工大学知行读书协会将联合萧红文学馆、呼兰河读书会,邀请章海宁老师为我们讲述萧红的传奇故事,请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知行读书协会——人文讲座

【主题】纪念萧红诞辰106周年系列讲座之二: 从《小城三月》看中国现代作家启蒙视角的变迁

【嘉宾】章海宁(萧红文学馆执行馆长)

【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知行读书协会·萧红文学馆·呼兰河读书会

【时间】2017年6月10(周六)上午9:00一11:00

【地点】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1号楼1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章海宁,萧红文学馆执行馆长,黑龙江省萧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黑龙江省女性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从事萧红及现代文学专题研究。《萧红全集》《萧红印象丛书》《萧红文学馆丛书》主编,策划龙江讲坛、哈尔滨讲坛“萧红系列”讲座,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数十所大学做萧红专题讲座。

附封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