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赵璇责任编辑:赵璇 审核:刘培垟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22-05-04 18:08:59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根据我校学生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4日—2022年5月31日

二、活动主题

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

三、活动宗旨

通过组织开展以“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提升大学生对生命珍视、提升自我关注意识及自我调节能力,引导学生以良好、阳光、理智、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和生活中的困难,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四、活动内容

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为切入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组织安排以下活动:本次活动由9个模块组成,分别为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剧大赛、心理委员培训、学院自主特色活动、创意短视频大赛、风筝大赛、闭幕仪式(表彰大会)。

(一)“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

活动时间:各班级自定(5月4日-5月17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各学院自行组织

活动地点:线上进行

活动要求:辅导员、班主任或心理委员组织班会或团日活动,活动要求具有班级特色,凸显珍视生命主题,形式不限。5月1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开展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总结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ljkjy@hrbust.edu.cn)。

(二)心理健康讲座

活动时间:各学院自定(5月4日-5月25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学院自行组织实施

活动要求:(1)根据学院特色,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群体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要求多层次、多角度地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例如:择业主题、适应主题等;(2)截止至5月25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开展相关活动的图文资料和视频发送至邮箱(xljkjy@hrbust.edu.cn),作为学校进行表彰的依据。

(三)心理健康知识有奖答题

活动时间:5月9日-5月15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

活动地点:线上进行

活动流程:学生搜索微信公众号“心苑心里话”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实名注册并答题,学生处将在所有答题正确的学生中按照答题速度优先选取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发放奖品。

(四)心理剧大赛

活动时间:4月25日-5月25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动化学院

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活动要求:具体要求及相关时间节点详见《关于举办2022年校园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五)心理委员培训

活动时间:各班级自定(5月4日-5月25日)

活动对象:全体心理委员

活动组织:学院自行组织实施

活动地点:线上、线下(30人以内)相结合

活动要求:(1)有针对性的根据不同年级的心理委员制定不同层次的培训计划,强化心理委员相关知识储备,提升心理委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2)截止至5月25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开展相关活动的图文资料和视频发送至邮箱(xljkjy@hrbust.edu.cn),作为学校进行表彰的依据。

(六)“放飞梦想、放飞心情”风筝大赛

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测通学院

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七)“我的宿舍战役日记”创意短视频大赛

活动时间:5月9日-5月18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

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八)学院自主特色活动

活动时间:各班级自定(5月4日-5月25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组织:学院自行组织实施

活动要求:(1)内容不限,可以是心理演讲、心理漫画、心理沙龙等;(2)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突出学院特色;(3)截止至5月25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开展相关活动的图文资料和视频发送至邮箱(xljkjy@hrbust.edu.cn),作为学校进行表彰的依据。

(九)闭幕仪式

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活动对象:辅导员及学生代表

活动组织:学生处组织实施

活动内容:(1)对“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进行总结与表彰;(2)优秀心理剧现场公演。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的开展,活动内容要丰富,贴近学生生活;形式多样,增强活动吸引力;参与要广泛,要把全体学生都引导到宣传教育活动中来。

2、加强宣传,及时报道。活动中要注意相关影音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突出宣传重点,创新报道形式。及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和撰写活动总结,活动总结要求图文并茂,总结全面,于5月31日前将活动总结纸质材料交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电子版发送邮箱(xljkjy@hrbust.edu.cn)。学生处将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进行总结和表彰。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5月4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