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珩讲坛:郭光灿学术报告会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9-15 14:44:59点击:

大珩讲坛2017-02期将迎来我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先生!郭先生将于本周末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第二次量子革命将为人类带来什么?》的专场学术报告会,郭二军副校长届时将亲自主持报告会,现邀广大师生届时到场聆听。

期:9月18日

间:14:30

点:新主楼E区5楼报告厅

主持人:郭二军副校长

主讲人:郭光灿院士

目:第二次量子革命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第二次量子革命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摘 要

量子力学是人类迄今最成功的理论,此理论衍生出诸如激光、半导体(电脑、手机、…)、核能等高技术,造福人类近一个世纪的文明进步,但有关量子力学的奥秘一直争论不休。本报告将叙述量子力学已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即所谓“第二次量子革命”。报告将阐明第二次量子革命与第一次的不同,第二次量子革命主要研究内容,进一步介绍新的量子革命究竟能带来什么新技术,特别介绍其中最具颠覆性的量子计算机研究进展。

郭光灿院士简介

郭光灿,物理学家,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任。

上世纪九十年代,郭光灿同他的研究生提出“量子避错编码原理”、“概率量子克隆原理”,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提出“利用光腔制备两原子纠缠的方案”,被法国科学家沙吉·哈罗彻实验证实,后者2012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1年郭光灿作为首席科学家申请到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第一个科技部“973”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奠定了我国量子信息其后蓬勃发展的基础。他组建的这支研究队伍先后培养出五位中科院院士和十多位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郭光灿创建了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并带领团队研制成功国内首个光纤量子密钥系统;实验上首次同时观察到光子的波动性和粒子性,挑战玻尔互补原理设定的界限;研制成功八光子量子纠缠态,首次演示六光子纠缠的非局域性;研制成功国际上迄今性能最好的固态量子存储器;首次在宏观尺度无漏洞地验证可用于判别宏观和微观界限的LG不等式;研究成功可同时实现快速操控和长相干时间的新型量子比特编码等。

2001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6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进步奖, 2013年当选“CCTV科技创新人物”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年获安徽省科技奖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郭光灿先后培养了近百名博士,其中5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6位被国家基金委评为杰青,7位被评为优青,3人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