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书香理工·青年学子‘悦’读计划”读书养成工程的通知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曹石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7-03-30 16:25:10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为进一步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优良校风学风,培养青年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让“悦”读“经典”成为理工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学校决定开展“书香理工·青年学子‘悦’读计划”系列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将围绕“书香理工”开展系列活动,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读书培养学生的通识性能力和非正式能力,实施“书香校园”、“品读班级”及“悦读学子”计划,促进我校大学生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融合,引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书香浸润校园。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书香理工 、‘悦’读时光”

二、活动目标:

常态化目标:

建设“书香校园”、“品读班级”、“悦读学子”——让读书成为理工学子的一种生活方式;

具体目标:

个人:每名同学养成一个好的读书习惯:一个学期至少要读一本好书,自主撰写出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次读书分享会,登台做一次品读交流;

班级:一个班级形成一个品读经典计划;

学院:一个学院形成一个品牌读书项目。

三、活动内容:

1.图书漂流

(1)首漂时间:4月6日

(2)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3)活动地点:理工青年;西区新主楼、一号楼;南区一号楼

(4)活动规则:

a.每人每次限领取一本漂流书,要爱护书籍,精心保管,遵守漂流活动规则。

b.阅读过漂流图书的漂友,须在我们制作的传阅记录处,留下读书日期和姓名,并简单书写阅读感言。

c.图书放漂后,可自行“转漂”(将已经读完的书传给下一位,让其继续漂流下去或放回漂流站换取其他图书)。

d.漂友团可以自行“求漂”(对任意一本图书发出漂流请求),掀起和谐友善的读书热潮。

2.礼颂经典传统文化精品推送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号召以个人为单位录制礼颂音频,发送至理工青年公众品台。理工青年将择优进行推送展示。音频要求为:

(1)语言为普通话,内容为我国古代或近现代优秀诗词、散文全文或节选,诵读准确无误,时长在3分钟以内。

(2)录制音质干净,无噪音,MP3或WAV格式均可,可自行配乐或推荐配乐素材。

(3)片头格式为“朋友你好,我是XX,来自XX学院,今天我为您读的是X朝(近代、现代)诗人XX的作品《XX》”。

3.“一院一品一书香·一班一活一品读”主题团日及读书心得品读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申报一个团支部代表学院。组织一次以读书、交流心得为主题的团活、团会活动,届时校团委老师、学院团总支书记一同参加观看。结束后评选出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新颖的团支部,在全校范围内交流。从而让同学们感受读书的乐趣,培养爱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读书的浓郁氛围。后续形成具有本学院特色的读书品牌活动。

4.“‘悦’读经典”师长名家书单荐书以及“你选经典我买单”线上送书活动

校团委将依托“理工青年”微信平台开展以“‘悦’读经典”为主题的师长名家书单荐书师生荐书活动,运用“理工青年”微信平台定期推荐适合大学生阅读的优秀书籍和作品,学生可通过理工青年线上留言,将所读心得体会以及我想读的经典书单发到留言栏,理工青年将推送好的书评和读书心得,同时也会抽取幸运书单送书。

5.文学名家进校园

校大学生讲坛将在活动期间邀请文学名家莅临我校,与我校师生分享文学名著。

6. “笔尖上的文化”经典名言警句书画展

通过书画、硬笔书法等方式把国学经典的思想内容用书写的方式展现出来,激发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营造墨香育人的氛围和环境,提升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各学院在收集汇总之后,选出10幅作品,在4月7日前送至团委。团委整合后将在理工青年线上展示。

7.“镜头下的读书人”摄影活动

摄影大赛以“镜头下的读书人”为主题,鼓励青年学生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读书人阅书、爱书等记录与书籍有关的事、物、景,发现美、传递美、弘扬美,培育和谐温馨的校园阅读文化。 各学院在收集汇总之后,选出10幅作品,在4月7日前送至团委。团委整合后将在理工青年线上展示。

8.“经典show”经典书籍相关影视展播

通过电影的魅力,影响和启发学生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在寓教于乐中汲取知识,获得正能量,展播地点为西区足球场,展播时间4月8日-30日每周六日晚。

9.诗词大会、中华文化大赛等系列读书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要结合学院特点和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从学生能力素质构成的角度,设计具有学院特色,符合人才培养要求的常态化读书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团学组织等形成自身品牌。

四、活动要求

“书香理工”系列活动是推进“一学一做”实践教育和第二课堂学分化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全校团员青年人文素养和情怀的有效载体,有利于校园文化品位和文化格调的提升,进而形成浓郁的人文与科学氛围。校团委也将借此机会联合校图书馆成立校院两级“青春读书社”。

1.各学院团总支应高度重视,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依托此次活动制定切实有效的读书活动方案,不走过场,充分发挥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积极性、主动性,立足专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形成本学院的品牌读书活动。

2.各学院要切实推进“书香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让读书活动成为帮助学生成长的重要手段,让学生真正培养起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与读书热情。

3.各学院参照活动通知,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读书文化节活动,在4月10日前上交纸质版活动策划案。

4.各学院团总支和团支部要详细记录好青年读书的活动项目、流程、人员参与情况等具体数据化材料,做到全员化参与认证,学校将在后续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学分化改革要求中将此作为人文素质模块予以认证,成为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素质构成来源。

5.联系电话:86390058 联系人:高雨蒙、祁贺

附件:1、各学院“一院一品一书香”读书活动表

2、教育部推荐大学生必读书目100本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3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