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罗海陆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高玮责任编辑:王旭峰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2-05-12 11:48:32点击:


为庆祝516日的国际光日,特邀湖南大学罗海陆教授到我校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题目:基于光学模拟计算的全光图像处理

报告人:  罗海陆教授

报告时间:2022516日上午9:00

报告形式: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776843186

报告内容:

光学模拟计算是基于光学的方法对入射光场分布进行数学运算,例如微分、积分、卷积、傅里叶变换。其中微分运算可以提取图像的边缘信息,保留图像的重要特征,因此在人工智能、显微成像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基于光学微分运算的图像边缘检测、介电超表面实现光学微分运算等基本原理,以及在全光图像处理、量子成像与显微成像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罗海陆,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的研究方向为:自旋光子学、光学模拟计算与全光图像处理、量子测量与量子成像。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Science Advance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 5500 余次,H 因子为 39Google Scholar)。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2021年),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20年,二等奖)。

国际光日介绍:

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基技术年(简称国际光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and Light-Based Technologies)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16日设为国际光日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并指出国际光日的设立,其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国际光日设在每年的516日是为了纪念1960516日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梅曼制造了第一台激光器。激光器在医疗保健和互联网上的应用改变了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获得了超过20项诺贝尔奖。国际光日不仅仅是庆祝激光科学的纪念日,也是为了强调光学与光子学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人类社会进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科技处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大珩协创中心,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

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

2022512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