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

作者:责任编辑:刘培垟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1-10-08 09:58:17点击: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下发通知指出,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通知精神,根据我校学生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围绕“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10120211030

二、活动主题

心理健康、激扬青春

三、活动宗旨

通过组织开展以“心理健康、激扬青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自我关注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积极面对疫情,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民心理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四、活动内容

(一)上好国庆第一课(已完成)

1、讲授人:全体辅导员

2、内容:疫情防控知识、安全与健康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等

(二)“心理健康、激扬青春”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

1、时间:各班级自定(107----1015日)

2、地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进行

3、要求:班级辅导员、班主任或心理委员组织班会或团日活动活动要求具有班级特色,形式不限。1018日前以学院总结的形式将电子版发送邮箱(xljkjy@hrbust.edu.cn

学院特色主题活动

1、时间:各学院自定(107----1022日)

2、地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进行

3、要求:活动要求具有学院特色,形式不限

系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1时间:105日、1012日、1019日、1026

2地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进行

3、主讲人:张泰复、吕彬江、艾荻、第一专科医院医生

(五)心理健康知识有奖答题

1、时间:1018日——1022

2、活动流程:学生搜索微信公众号“心苑心里话”关注后,实名注册并答题,学生处在所有答题正确的学生中按照答题时长选取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参与奖若干名并发放奖品。

(六)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1、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进行

3、培训单位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等

(七)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工作安排第一阶段全体学生心理测(已完成)

第二阶段排查重点关注学生(见104日群发文件)

第三阶段分析数据、访谈学生(1021日起,教研室组织)

(八)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比赛

1、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另行通知

3参赛对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

4、要求:参赛对象及比赛要求已通知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开展,活动内容要丰富,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形式要多样,增强活动本身的吸引力;参与要广泛,要把全体学生都引导到宣传教育活动中来。

2加强宣传,及时报道。活动中要注意相关影音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突出宣传重点,创新报道形式。及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和撰写活动总结,于111日前将活动计划及总结的纸质材料交到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电子版发送邮箱(xljkjy@hrbust.edu.cn。学生处将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进行总结和表彰。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10月8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