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5-24 13:10:28点击:

各单位:

按照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有关要求,全面深入推动防范非法集资教育工作,强化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培养正确的投融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学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一、宣传时间

2019年5月25日--6月5日

二、宣传内容

1.加强法律政策解读。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尤其对利用互联网开展的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充分揭露其犯罪的手法和主要特点,使师生有效识别非法集资。针对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各类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宣传,防止有关政策措施被曲解误读。

2.加强风险提示。根据实际,对以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名义,以“一带一路”“物联网”“区块链”等当下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的集资行为,及时予以风险提示。

3.加强金融知识普及。针对本单位师生开展通俗易懂、各具特色的普及活动,使师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着力宣传“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不要相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着力宣传“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消除师生对“非法集资损失政府买单”的误解和不当期盼。

三、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当前,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涉及领域众多,“上网跨域”特点明显,形势不容乐观,必须进一步加强源头控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关领导同志专门就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公众金融素养作出批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防控非法集资风险的严峻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活动,上下合力、同频共振,推动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

2.拓宽宣传渠道。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积极拓展宣传媒介,利用本单位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有效占领网络宣传空间。鼓励师生互相提醒、积极举报,让不断变异的各种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无处遁形。

各单位可将开展活动的新闻、照片等信息及时发到宣传部邮箱xuanchuanbu@hrbust.edu.cn。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4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