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珩讲坛:袁小聪学术报告会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8-28 16:12:35点击:

大珩讲坛将迎来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袁小聪教授!袁小聪教授将于本周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的专场学术报告会,欢迎广大师生到场聆听。

期:8月31日

间:14:00

点:新主楼E区5楼报告厅

主讲人:袁小聪教授

目:奇异光场调控与应用

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

摘 要

奇点光学(Singular Optics)是现代光学的一个新分支学科,其研究对象是基于光场位相或偏振奇点出现的波前位错和波前拓扑结构,光学旋涡 (Optical Vortices)及矢量光束是奇点光学的重要成员,它们携带了一种具有螺旋型波前结构和确定的光子轨道角动量(Orbital Angular Momentum)的特殊光场,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已经在光学信息传输、光学显微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本课题组基于在光学旋涡领域的多年工作基础,分别介绍1)轨道角动量在大容量光通信中的复用机理,探索面向高性能计算及数据中心光互联的应用可行性;2)矢量光束在普通光学显微镜结构下调控表面等离激元,构建新一代表面等离激元显微术。

袁小聪教授简介

袁小聪教授,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光学仪器本科及硕士学位(1985,1988),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博士后(1994-1999),1999-2008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系任教(获终身教职),2008-2013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2013至今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在奇点光学、光学旋涡、新型光束与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在光学操纵、高灵敏传感、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应用等方面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PRL、Lab Chip等。现任《中国光学》副主编、《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编委、《Advanced Photonics》共主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