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珩讲坛:孙方稳学术报告会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7-31 09:03:10点击:

大珩讲坛第三期将迎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副主任、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孙方稳教授!孙方稳教授将于本周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基于金刚石氮-空位色心的高空间分辨率多功能量子传感器》的专场学术报告会,欢迎广大师生到场聆听。

期:8月2日

间:9:00

点:理学院3号楼311室

主讲人:孙方稳教授

目:基于金刚石氮-空位色心的高空间分辨率多功能量子传感器

基于金刚石氮-空位色心的高空间分辨率

多功能量子传感器

摘 要

金刚石氮-空位(NV)色心因为其独特的物理性质,已经成为可以同时实现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测量灵敏度的量子传感器,将广泛应用于微纳尺度下电磁场,温度,压力等物理量的测量中。现阶段已经有多种超分辨成像技术应用于金刚石NV色心体系,而基于电荷态操控的电荷态耗尽纳米成像术所用的激光泵浦功率低(受激辐射耗尽纳米成像术的1/1000)和空间分辨率高(小于10纳米)等特点。同时该电荷态耗尽纳米成像术可以实现纳米级空间分辨率电子自旋量子态的操控和检测。结合量子调控技术,可以实现电磁场等多功能高空间分辨率高灵敏度的物理量测量。

孙方稳教授简介

孙方稳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副系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1年和200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6月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和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工作。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是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理论和实验的研究,主要围绕多光子态,金刚石氮-空位色心及光学微纳体系在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开展系统地研究,在量子光学基本理论、量子超分辨成像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在Nat. Photon.,Nat. Commun.,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以主要作者发表文章70余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