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媒体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哈科会期间黑龙江电视台对我校吉泽升教授进行成果采访

作者:许红雨责任编辑:王北一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8-10-18 11:36:31点击:

在我校参加第七届中国.哈尔滨科技成果交易会期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吉泽升教授分别于10月7日晚和10月13日晚接受黑龙江卫视特别节目《直通哈科会》和黑龙江省卫视新闻联播采访,吉泽升教授对我校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汽车轻量化是指保证汽车原有的行驶安全性、耐撞性、抗震性以及舒适性等性能,且维持甚至降低汽车生产成本的前提下,有目标地减轻汽车自身重量的举措,将大力推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目前“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持项目。

在访谈中,吉泽升教授指出汽车轻量化是产品结构设计、先进材料研发和先进的加工成形技术的优势集成。因此,多次与日本东京大学合作,经过团队十余年的努力攻关,目前在挤压铸造工艺和材料方面均有所突破,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同时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

在访谈中吉泽升教授以转向节为例,详细介绍了采用铝合金代替铸铁的研发过程,通过轻量化结构设计、材料设计和成型方法创新,成功实现减重50%以上,并通过国家汽车检测中心的认证。2013年所研发的汽车轻量化产品真正实现替代进口,并成功应用在丰田某车型上,经相关部门鉴定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吉泽升教授在采访中展望了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前景,并且希望更多的技术和成果能够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把我们的科研成果摆在国际市场的货架上,参与全球竞争。

报道链接如下:

黑龙江卫视特别节目《直通哈科会》:http://tv.cntv.cn/video/VSET100400004751/fbafe7725c8a4fdda3d984d1759972ef

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节目:http://tv.cntv.cn/video/C11291/33f0cc559c1844cc81b351bb5bb13ca7

吉泽升教授接受采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