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放飞梦想 激昂青春

——记自动化学院“学霸班级”自动化13-6班

作者:戴震宇 刘梦 胡展畅 张极皓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6-05 11:19:33点击:



编者按:自动化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学风建设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一是学院制定了《自动化学院学生上课考勤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建立学习委员、辅导员助理、辅导员三级责任主体,全面掌握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及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纪律性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二是每年都组织召开学院学风建设大会,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原因和产生的后果,让学生认清形势努力学习;三是举办考研辅导动员大会,邀请省级名师为学生做动员和辅导,邀请考研成功学生做典型发言,激发学生考研的热情;四是筑牢学生的诚信道德防线。坚持考试前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签署考试承诺书,强化党员、学生干部在考试中的示范作用;五是开展寝室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了《自动化学院学生“优秀寝室”创建、示范、评选管理办法》,通过“优秀学风寝室”、“卫生示范寝室”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通过多年努力,抓考勤,强学风,促考研,重实践,切实提高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生考研率由2016年的6.91%阶跃到2017年的19.89%;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353人次,获得国际奖项12人、国家奖项52人、地区及省级奖项103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学组织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先进集体。涌现出了自动化13-6班这样的“学霸班级”。

又是一年毕业季,有离别,有伤感,更有成功,有收获。这个毕业季,来自自动化13-6班的28位同学,经历了四年充实而无悔的大学生涯,他们收获的是一份份令人满意的offer,一张张出色的成绩单,更有同学间真挚的友谊和四年美好时光的回忆。在班级中,不只是某个个体的成功,更是集体的共同进步。日前,校报记者团的5位学生记者与来自自动化13-6班这个“学霸集体”的几位学生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深入采访。

众人拾柴方得学业硕果

四年的大学生涯,从大一上学期的第一次考试开始,自动化13-6班一直牢牢占据着院内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四年以来,班级内四六级通过率超过70%,其中20名同学通过四级考试,8名同学通过了六级考试:计算机国二考试通过率达到40%以上。在各项竞赛中,自动化13-6班的同学们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18人参加了校级以上竞赛,6人获得国际级竞赛,8人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12人获得省级奖项,并有3人发表了实用新型专利,2人发表了专利发明。在保研方面,13-6班也表现出色,在14人的最终名单里,共有7位同学最终取得保研资格,在自动化学院的14人名单里占据一半。这样优异的成绩,是怎样在这个班集体里产生的呢?接受采访的学生代表提到最多的,就是互助。由班长提议带动,班委和学习优秀的同学共同在期末对同学们各个学科进行补习,建立期末补习机制,让优异的成绩不止是一部分同学的“专利”,而成为整个班集体的共同荣誉;同时,在每一次考试前夕,班委主动把自己的笔记和整理稿分享给其他同学;通过班级QQ群作为平台,将各类学习资料、比赛信息等传递给班集体的每一个成员,同时把各种学习问题的交流放到QQ群之上,让知识的分享更加充分;通过同学们从课堂到寝室的全方位的互相敦促,四年中,班级的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一个人的力量,对于一个集体,总是显得微薄。但是自动化13-6班的同学们将一份份力量无私而充分地奉献给整个集体,让集体里的每一个同学都不掉队,让每一个同学的知识与认识交汇激荡,让每一个同学都可以拥有一个不负青春的成绩,一段不负时光的大学记忆。

班级的同学不仅理论考试名列专业前茅,实践上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共有18人参加校级以上科技竞赛,其中6人获得国际级竞赛奖项,8人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12人获得省级奖项,16人获得区级校级奖项,并且有3人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人拥有发明专利,2人发表了论文。

2016年10月份,随着学校保研名额的公布,自动化学院一共保研14人,而13-6班同学有9人身列其中,占据了保研名额的65%,分别是李金江,王志群,夏绍轩,孙媛媛,李镇华,权贺,杨振樱,王彪,芦振。其中王彪同学签约华为,放弃保研资格;芦振同学申请出国留学,也放弃保研资格。

保研情况

倾心竭力共筑优秀集体

对于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来说,不可或缺的是一位优秀负责的班长与一批尽心尽力的班委成员,自动化13-6班正是如此。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班长王鑫宇同学一直认真负责地完成学院与班级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老师们完成各项任务,首先提议在期末建立班级自主补习机制,让同学们在临考前夕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复习机会。与此同时,班委的其他同学也积极为班级做着贡献。团支书杜潇潇同学在班上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建设,班委会开创性地实行“班干轮流值周”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的班级凝聚力,值周班干负责监督同学们的出勤情况,督促同学们完成学习任务,协助班委管理班级事务。正如团支书杜潇潇同学在采访中所说的:“我们这个集体的领导力,是在班长的付出、班委的齐心协力与同学们的认同之下形成的。”这样群策群力、环环相扣,才能产生这样一个出色而有合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劳逸结合助力思想建设

在最初了解到自动化13-6班这个“学霸集体”的那些优秀成绩——全学院14个保研名额,班级占了其中的7席;两人申请国外大学;同时选择找工作的班级成员也都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笔者曾经揣测他们是如何取得如此出色成绩的?是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学习?亦或是不是有什么“独门秘籍”,可以让时间延长?但是,当笔者走近了他们,了解了更多关于这个集体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认识显得有些浅薄。四年的大学生涯,自动化13-6班的同学除了认真学习之外,也有着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这些课余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时光,又开拓了视野,并且让班级的思想建设变得更加形式多样。在团支书的组织下,全班同学曾经一同前往日军731部队遗址参观,通过对遗址的参观,同学们对于日军的暴行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同时从思想层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除此之外,团支书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各种活动来加强班级的思想教育建设。例如开展了许多主题班会,组织了班级内部的辩论赛等思想教育活动,在热烈的氛围里寓教于乐,既活跃了班级的氛围,又充分地将思想教育渗入其中。而在课余时间,自动化13-6班的同学们也组织了多种多样的课余活动,从关于植物种类的调查研究,到每一个学期组织的出游活动,他们的生活,不只是一排排C++的代码,不只是JAVE味同嚼蜡的课本,同样有快乐,有回忆,有彼此。他们将学业与课余生活的杠杆,保持一种出色的动态平衡里。

累累硕果寄留几多记忆

毕业季,分别时,当他们走出校门,背后的成绩,足以让每一个人满意;未来的前景,也一片光明。而在这样的成果背后,是每一名同学的努力,也是整个集体的付出。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感悟颇多。对于学习效率的问题,加入华为研发部门的王彪同学认为:首先要做到上课认真听讲,同时,不要因为硬记知识而去抄写笔记,要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去记录笔记,并且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多去实践。而对于考研和工作之间的选择,团支书杜潇潇同学分享了她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她在保研失败后找准定位,已经成功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在谈及考研与工作的选择时,她不止一次提到“尝试”,她说:“自己也曾经陷入过纠结,要多去尝试,不要太在意其他人的想法,这样才能按照自己的选择,不要让自己活在抱怨之中。”她还鼓励道:“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时间相对充裕,是足够去改变、去尝试的”。

他们的辅导员老师也对他们赞赏有加:“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13-6班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拥有一个富有凝聚力的班委会,每位成员都能够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且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同学们也都团结在班委会周围,共同分享、共同承担、众志成城,让班级里的每一名同学都能够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开学初,班里就有15名同学找到工作,有10位同学顺利签约,还有3名同学已经有签约意向。其中还有两人成功签约了华为。

人们常说:“此生最难如初见”。时间过得飞快,四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自动化13-6班这个集体也快要到了分别的时候,不舍、留恋、怀念,各种情绪不一。但是,那份情谊不会改变,那些记忆不会褪色。在这个数一数二的“学霸集体”里,同学们收获的不只是一次次优秀的成绩,不只是一份份满意的offer,更多的,是这个集体为每一个成员带来的力量,带来的温暖,是“我为集体自豪,集体为我骄傲”的感情。四年的华章,映着一张张年轻的脸,他们带着一份感动,载着一份荣耀,向着每一个人的下一个站点勇敢前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