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冬去春来枝叶扶苏 十载风雨为伊绽莉

——记校“巾帼十佳”、体育教学部苏莉副教授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3-21 14:43:15点击:

人物简介:

苏莉,女,副教授。1977年出生,1998年就读于哈尔滨体育学院,在校期间任班级的学习委员,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到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任教,现任体育部教师,学校“冰灵4度”啦啦队总教练。2012年获得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校“巾帼十佳”荣誉称号。兼任全国啦啦操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大中学生体育协会啦啦操部主任,还获得了国家级健美操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国家级啦啦操教练员、裁判员等资质和证章。

提及“冰灵4度”啦啦队(The spirit of 4℃ice cheerleaders),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冰灵4度”啦啦队(以下简称“冰灵4度”)自2007年成立以来,10年间在全省、全国各大赛事和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勇拼搏,取得了18项冠军头衔,已经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对外宣传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张名片,为学校文化建设增添和描绘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作为“冰灵4度”的总教头,苏莉在教学上诲人不倦、爱岗敬业,训练、赛场上风风火火、叱咤风云。一个眉清目秀的纤弱女子外貌透着刚毅、正直的神情,探究其内心世界却轻盈雅淡,犹如一枝绽放的茉莉花。

茉莉如词:不慕他人自在心

苏莉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一名基层公务员,自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环境影响和教育。“大学毕业时,我本想去南方沿海城市发展,利用自己所学专长多赚些钱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但是我的父母却希望我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因此,我选择了到理工大学任教,在教师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虽然教师岗位平凡,但却收获了桃李满园”。

她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平均每学期按照教学计划至少完成144学时体育公共课的教学任务,有的时候会更多。在教学育人的同时,她不忘理论研究,目前已完成省部级课题2个,科研立项4个,在省教育厅刊物上出版专著2本,在B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她自幼学习舞蹈,经过大学四年期间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练就了精湛的舞蹈技艺。毕业来我校任教后,她立志发挥所学专业特长,组建一支学生喜爱、展示青年人精神风貌的队伍,为理工科学子增添新的文化气息,为学校文化建设贡献微薄之力。2007年,她向学校体育教学部领导申请后获得批准,组建了理工大学健美操啦啦队。建队之初,她为这支啦啦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冰灵4度”,其寓意既有冰的坚毅又有水的灵动,冰水混合物在4度的状态下具有最大的活性。她始终坚信一个理念: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她的初衷就是在每个队员心目中明确树立一个理念:大学四年要对得起自己的辛苦付出,对得起自己的大学青春时光。建队伊始,苏老师的定位就很明确,打造一个具有观赏性的啦啦操队伍,以丰富校园文化为育人目标,而不过分强调其专业性。

建队初期,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选人关。由于当时学校无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没有任何组队基础,而且一项陌生的运动、一个初创的团队,在理工科院校中总觉得不太靠谱,加之理工科院校的女孩子性格都比较内敛,所以招募队员初期总是屡屡被拒绝。这个时候,她总会在自己的课堂上暗暗留意那些条件不错的女生,课下时就找她们单独谈话,说服她们加入,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动员,终于成功地挑选出14名队员。这些女孩子全都是没有舞蹈基础的普通学生,训练之初困难重重,先是训练一些最基础的动作,然后循序渐进地启发她们喜欢上舞蹈,培养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时间一长,女孩子们渐渐地发现自己的身材苗条了,走路的姿势好看了,自身的气质也让人明显地感觉到发生了变化,她们不但适应了艰苦训练,同时也对体育舞蹈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时受条件所限,没有训练场地、器材,“冰灵4度”就在研究生公寓的地下室里找了一间空屋,铺上泡沫垫子就充当简易的训练馆,连训练用的镜子、把杆都没有,大家集体训练需要检查训练效果时,队员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相互观摩、互相纠正。每次训练,苏老师会对每一个动作进行亲身示范,一遍学不会就两遍,两遍学不会就三遍甚至多遍地进行示范,直至队员熟练掌握动作要领为止,每次训练大家都会大汗淋漓、累得腰酸背痛甚至直不起腰来。由于是简易训练房,训练集体动作时,满屋便是灰尘四起,做踏跳动作时更是灰尘呛人,训练结束后,每个人的身上遍布一股尘土味,个个变成了“小花脸”,面面相觑都忍俊不禁。随着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冰灵4度”如今的训练场地已经移至学校体育馆的专门训练馆,室内地板舒适整洁,排练用的镜子、把杆一应俱全。随着团队的逐渐成熟,“冰灵4度”已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茉莉如赋:淡定自若心无移

随着“冰灵4度”水平和知名度的提升,参加大型赛事的机会接踵而来,对参赛规模和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比赛越来越激烈。这就使“冰灵4度”大大增加了教练员和队员的体能负荷,日常期间,每周7次的训练(周六、周日训练时间安排在12:00—20:00时),队员们白天正常上课,下课后就得坐校车急忙忙赶到训练场地,晚饭来不及吃就在车上随便吃些饼干。训练至很晚结束后,她要求来自3个教学区的学生们结伴而归,当有队员一个人回宿舍的时候,她都要亲自搭车将其送回寝室。外出比赛期间,白天比赛,为了不耽误功课,队员们晚上在房间里补落下的作业。每到这个时候,苏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会默默地为队员倒上一杯水,然后为队员整理比赛的服装,尽力为队员多做一些,减轻一些她们的负担。

啦啦操是一项视觉运动,每当接到一个新的赛事,苏老师就会按照比赛内容精心挑选伴奏音乐,设计出舞蹈动作,然后把队员们召集到一起,将其设计想法告诉她们并强调:“啦啦操的表演目的是用表演者的自身潜质和优美的肢体语言来表述其文化内涵,只有对设计方案真正理解并付诸表演,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表演的孔雀舞一样,如果自己没有悟出舞蹈的真正内涵,绝对不会将婀娜多姿的孔雀舞演绎得那么出神入化。”因此无论在训练时段还是比赛时刻,她都要求队员们首先了解表演内容的舞道语汇,再经过精雕细琢,使每次的表演收到预期的效果。啦啦操对比赛服装有相当高的要求,每当参加大型比赛时,苏老师都会结合比赛内容设计出不同款式的服装,并且几乎所有的比赛服装搭配和后期制作都是由苏莉老师一件一件、一针一针缝制完成的。

女人结婚成家以后一般都会把家庭放到第一位,可是建队10年来,苏莉老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给了“冰灵4度”团队和队员们。在她眼里,队员就像是她的孩子,每到节假日,她都和队员们在一起度过,队员有什么好的、坏的事情都愿意与她倾述和分享。苏莉说:“我很享受这个被认知的过程,因为我想让这些孩子在‘冰灵4度’找到家的感觉。如果说能够完全不功地为某件事情倾其所有,这种人可能比较傻,可我就愿意做这样的人,一个为了梦想全力拼搏的人。”

为了带好这支队伍,苏老师可以说是舍小家顾大家。白天上课,晚上下班后她还要带队训练。她和父母同住一栋楼,按说会时常地去父母家看望双亲,可由于忙于教学和带队训练,每个月可能一个星期都去不上一次,因为当她下班的时候,二老都已经休息了,起床又得立刻上班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待丈夫、公婆,她更是一脸的歉疚之意,每年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能陪丈夫去看望公婆,双方家长经常念叨希望她早日能给这个家庭添丁进口,她一再解释,如果我决定要孩子,那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放弃这支队伍,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我又舍不得这份来之不易的团队成果和这些队员,带完这一届再说吧!就这样一拖再拖10年过去了。家人经常无奈地说她眼里只有学生,看着疲惫的她,同是教师的丈夫明确表态支持她,双方父母见她的想法如此明确,只好边理解、边心疼地叮嘱她要多保重身体……

在队员的眼里和心中,苏老师既是一位好老师,又是一位大姐姐。队员朱帼英(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4—1班)在描述苏老师时说:“每当训练苦和累的时候,就不想参加训练了。当看到苏老师一丝不苟的陪同训练时,身先士卒地做好每个动作,有的动作难度较大而且示范动作非常到位,甚至要做好几遍,我们也就只好认真地练,当大赛登台捧回冠军奖杯的时刻,我们才真正理解了苏老师严格训练的真正含义。训练、比赛受伤的时候,苏老师便会以大姐姐的身份关心我们,把药、病号饭亲自送到我们面前,使我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身在‘冰灵4度’,培养了我们为胜利地完成有意义的大型竞赛而需要群情激昂的热烈情绪,使我们在老师的优秀心理素质影响下形成了必要的自尊心和集体荣誉感,起初我们只把‘冰灵4度’当成了一个集体,逐渐地我们把‘冰灵4度’当成了自己的家。”队员付天缘(法学院法学专业2014—3班)如是说:“‘冰灵4度’成员基本上是来自外地的学生,过节时苏老师都会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共度节日,使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平日里姐妹们各自有什么私人问题和心里话都会找这位大姐姐聊聊,高兴的事分享一下,不理解的事倾述一下,每次与她接触,都会身心愉悦地得到满足。”

每到毕业季,“冰灵4度”成员新老交替,此时苏老师便会百感交集,喜的是又有新成员纳新进来,不舍的是朝夕相处四载的孩子们即将步入社会。为了便于与她们联系,苏老师在微信平台上建立了微信群,这个群被她的学生戏称为“老干部群”,虽然学生们已经毕业,但还是通过微信群与老师交流思想状况、工作经历以及人生感悟。有的学生已经结婚生子,可还是念念不忘在“冰灵4度”的那段美好时光,经常以微信形式与老师保持联系。

茉莉如歌:平淡岁月显不平

在苏老师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为学校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0年在学校60周年校庆晚会的舞台上,“冰灵4度”表演的啦啦操以其魅力四射的舞姿、动感十足的身影、朝气蓬勃的风貌,征服了所有观众,为校庆纪念活动增添了色彩。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如每年的毕业典礼、纪念“12·9运动”大型文艺演出、感动理工团队表彰大会、各学院迎新晚会、后勤集团与学生社团联欢活动、离退休办为老教师举办的生日庆典活动等舞台上,都会见到“冰灵4度”队员们飒爽的英姿。每当接到各单位的邀请,“冰灵4度”都会愉快地接受邀请并认真准备、用心表演。10年间,“冰灵4度”共在校内舞台上演出50余场次。同时,她们还受校工会、校团委委派,代表学校参加省教育工会、团省委举办的大型纪念活动和文艺演出,受到主办方的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为了更好地对外宣传理工大学,“冰灵4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2007年在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现场,“冰灵4度”受邀进行了啦啦操表演。2010年参加了中央电视台CCTV3《欢乐英雄》第十期的节目录制,并与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同台演出,中央电视台CCTV3于2010年11月14日播出了这期节目。在黑龙江文艺频道《我们爱跳舞》的栏目中,“冰灵4度”多期守擂成功夺得冠军。2011年、2012年在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开幕式上担任表演团队,2014年在哈尔滨国际啤酒节主会场专场获得表演嘉宾称号,2016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体育场举行的美式橄榄球青少年组世锦赛开幕式上表演并获优秀表演团队荣誉。

2015—2017年,“冰灵4度”受黑龙江省啦啦操委员委派,开展了全国啦啦操免费送培训到基层活动,先后赴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以及大庆市、牡丹江市、齐齐哈尔市等地进行辅导培训,7站活动共培训基层老师2万余人,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茉莉如诗:硕果满园存心底

记得“冰灵4度”第一次参加比赛是2007年亚运啦啦队选拔赛的专业比赛,当时没有成熟的专业技术,虽然没有得到奖牌,但收获了珍贵的比赛经验,也奠定了日后扎实的舞台经验。比赛结束回来后,苏莉和团队成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看视频找问题,在保证白天正常上课的情况下,夜晚都会通宵加班加点训练。啦啦操项目的编排和完成的环节缺一不可,必须具备认真的态度和高效率的训练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她和队员们为了最初赛场上抱头痛哭时说出的梦想在一直努力着。坚持就会有收获,她们在最初赛场痛哭的泪水像是春雨,滋润着她们的梦想幼苗长大、发芽、开花、结果。如今,“冰灵4度”积淀了团队的文化内涵,翻译了英文队名,设计出团队的logo、团训、团队口号等,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随着“冰灵4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各大赛事和主办方纷纷聘请她们担任啦啦队。她们先后受聘担任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场啦啦队、健力宝亚运啦啦队、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啦啦队、NBL中国男子篮球联赛黑龙江丰绅队主场啦啦队、中美男篮对抗赛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场啦啦队等。一个又一个的称号让这支队伍拥有了强大的气场和众多追随粉丝。

由于苏老师所取得的成绩被社会认可,2011年在黑龙江省都市频道组织的“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英雄”评选活动中,她获得了十大城市英雄荣誉称号,并以“筑梦飞翔的灵魂工程师”为名,拍摄了专题宣传片,在黑龙江省都市频道和黑龙江网络广播电台同时播出。

与此同时,苏老师获得了多项荣誉,2010年黑龙江省大运会优秀教练员称号,2011年黑龙江省健康活力大赛优秀裁判员,201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优秀教练员,2013—2014年特步足球啦啦队选拔赛优秀教练员,2014年黑龙江省健康活力大赛优秀裁判员等。

茉莉如画:赛场旖旎尽风光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冰心。“冰灵4度”伴着汗水、泪水和伤痛一路走来,个中五味杂陈她们不言而喻,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成绩。在苏老师的率领下,她们用实际行动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诠释着哈理工永不言败的精神,不断赋予了这支队伍奋进的强大动力。

十年磨一剑,在这段时光里,“冰灵4度”不断发掘新队员、送走老队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从2007年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得参与奖到2017年摘得全国冠军,这十年的历程伴随着艰辛和拼搏,这其中更有无尽的汗水和荣耀可以品尝回味。十载风雨这支队伍南征北战,共取得全国冠军头衔18个,参加过几十次节目录制,参加过上百次的公益活动。十年,对于一名学生来说,已经足够完成由大一新生到博士毕业的全部过程;对于一名教师来讲,已经度过了职业生涯的三分之一。对于苏老师来说,这就是从青春到成熟的过程。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一次又一次的集训,一次又一次的大赛,不论是大雪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季,只为舞台中央的那一刻闪耀。

自2007年第一次参加比赛至2016年,她们在赛场上先后获得了如下荣誉:2008年迪斯尼《歌舞青春》全国啦啦舞挑战赛总决赛二等奖,同年受邀参加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团队;2008年黑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街舞、啦啦队大赛自选套路冠军;2009年健力宝亚运啦啦队海选赛冠军赛冠军;2010年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舞蹈啦啦队冠军,2010年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五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2011世界啦啦队锦标赛选拔赛爵士组、自由舞蹈组双项冠军,2011年黑龙江省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黑龙江赛区啦啦队爵士组冠军,第六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2012世界啦啦队锦标赛选拔赛爵士组冠军;2012年黑龙江省第四届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啦啦队花球、爵士自选组冠军,201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天津站)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爵士组冠军,2012年中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爵士组冠军,黑龙江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啦啦操比赛冠军,2012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资格;2013年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啦啦队选拔赛北大区赛冠军,2013年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啦啦队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2013年黑龙江省第五届大中学生健康活力大赛爵士组自由舞蹈组冠军,2013—2014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啦啦队选拔赛北大区冠军;2014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啦啦队选拔赛北大区赛冠军,2014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啦啦队选拔赛全国总决赛爵士组冠军,2014年黑龙江省第六届大中学生健康活力大赛爵士组、自由舞蹈组冠军;2015年康师傅杯活力梦秀场啦啦操选拔赛全国总冠军,2016年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啦啦队选拔赛北大区爵士组冠军。

回顾“冰灵4度”的发展历程,一支由理工科女学生组成的队伍能跻身由体育院校专业学生和综合类院校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的赛场上,同台竞技并技压群芳,倾注了苏老师和她的队员们为学校争光的坚定信念和集体荣誉感。不论在任何赛事活动中,她们总会非常骄傲地说出“我们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冰灵4度’啦啦队!”在她们心中,是理工大学给予了她们前进的动力和发展平台,使她们在这片沃土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的学生喜爱上了这项充满活力的运动,“冰灵4度”也渐渐地走进了同学的视线。我们有理由肯定并赞扬“冰灵4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学生们的心路历程及健康成长标记一个青春、自信、坚定的文化符号。

在笔者与苏老师交谈中,探究她是如何带好这支队伍时,她深有感触地说:“榜样的力量是最有说服力的。学生就是孩子,都不喜欢父母唠叨式的教育,所以少说多教、言传身教是很有必要的。她们听到的、看到的是最有教育意义的,比如说话方式,处理问题的态度,对待感情的执着,这些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她们。”在谈到带队10年来的感想时,她平静地说:“虽然苦、累,但没有绝对的得与失,这是一个守恒定律,做任何事情必须得先有付出真心、真情,不计回报,才能心无杂念的去做好任何事情,结局的收获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幸福。”在谈到今后的设想时,她表示:“‘冰灵4度’所取得的成绩,证明了我付出的辛勤、汗水,‘冰灵4度’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教学部领导的重视和关怀,离不开各学院以及本部门同事们的鼎力相助。每次看到这些荣誉,我在倍感骄傲的同时又有相当大的压力,我知道自己身上承载的义务和责任,因此我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歇。我相信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人,要以自身所长,以身作则地助力学生的成长,才会使这个团队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的优秀毕业生。”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一位普通女教师的心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