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创新创业梦想在哈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起航

作者:林剑峰 陈莹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3-03 15:22:11点击:

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双创”已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

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以遵从国家、省“双创”工作部署为己任,全力配合学校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为教内教师及学生优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形成良好的教师、学生创新创业联动机制,形成一批可产业化的项目成果,为学校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这一年,哈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新引进36家高质量科技型企业入驻,将孵化器入园企业数量提高到了165家,省政府对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园区企业黑龙江省富泽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上交所Q板挂牌上市,成为园区孵化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这一年,哈理工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谷建设正式启动,创业谷建设面积为1000平方米。建成后,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区将达到2000平方米。

这一年,哈理工科技园孵化培育学生创业团队分别获得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东北部赛区三等奖、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暨第四届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是历年中获得奖项最多的一年。

这一年,哈理工科技园作为省行业领域优秀单位代表,在全省创新创业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春秋有序,不负耕耘。我校科技园这一年来收获的累累硕果也是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征程的缩影。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科技园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园区专业的孵化服务团队不知坚守了多少日夜、克服了多少艰难、流下了多少汗水,用坚守和辛勤浇灌出在省内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的“大树”。

培育双创沃土 培养双创人才

 

结合我校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强的特点,如何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创业思维和创业精神,是我校科技园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经过科学论证,科技园积极为学生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谷”、“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实现学生们的创新梦想寻找出口。在引导那些有想法、有意愿的同学去创业的同时,也体现了科技园的独特之处。

笔者了解到,为了降低学生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科技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谷、创客空间等公共孵化区域,通过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场地和设备,提供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定期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在创业教育方面,科技园联手友成基金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推出了创业启蒙课,并自主培养了一批创业实训导师,全面培养学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能力,使学生创业者掌握创办公司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同时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近两年,科技园区引进的有代表性的若干家省内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创办的企业中,大多数都拥有自己的专利技术。哈尔滨萨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我校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刘堡丰团队建立的,主要从事食用菌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已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黑龙江合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我校测通学院研二学生创办的,从事集成企业托管外包式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咨询和安全科技产品研发,目前该公司已获得专利七项,其中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五项,外观型专利一项。科技园负责老师告诉笔者,只要学生有想法、有意愿、有韧性,他们的创业梦都会在科技园得以实现,助推其快速成长。

最具特色的是,科技园创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谷”, 是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不同创业阶段需求的功能场所。包括 “创客俱乐部”、“创业诊室”、“综合技能实训室”、“实战模拟室”、“创业社区”、“项目路演厅”、“众筹大咖汇”等多个功能区域。为提升学生创业者创新创业的内涵,培育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学习创新创业的基本技能等,搭建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功能平台,为学生打造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实现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园区配备了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多功能喷绘机以及整体化音频视频剪辑设备,以保障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为创新创意产品的创造提供研发落地平台,同时增强了大学科技园的创业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如今,我校学生在科技园孵化的创业项目有:由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创建的从事3D打印在医用骨科扫描逆向工程方向的小蚂蚁3D创业团队;由软件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创建的从事可编程十字绣背景灯光控制器的“缘聚灯绣”团队;由艺术学院多专业本科生联合创建的“艺术工作坊”团队等一批成长性好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其中,由哈理工23名在校研究生及本科学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在航拍、桥梁检测和农业植保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2016年,我校科技园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截至目前,累计入孵创业团队总数48个,诞生45家大学生创业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开设创业启蒙课程50余次,培训学生200余人次;学生企业累计获批创新基金等各类项目7项,获批金额190万元;5名学生企业2015年成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金额35万元,4名学生获得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补贴8000元;科技园定期开展创客活动周、创新创业主题赛事、创业巡讲、创业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累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百余次。园区先后涌现出拥有5项专利食用菌设备研发企业、获多项国家专利的真空玻璃研发企业、融资150万元的快橙校车互联网学生安全出行服务平台运营企业以及年营业收入破亿元的农机设备研发与销售毕业企业等。

“万事开头难。我们团队成立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多亏了科技园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由7名我校大二学生创建的“艾特我”团队回想起步时的艰辛仍历历在目。成员们争先恐后地向笔者举例:“由于我们团队属于电商行业,并且是经营3c数码产品,办公室经常需要存放产品货物,尤其是一些贵重3c数码产品。后来经过与科技园老师们的沟通,老师们也很理解我们的担忧,将办公室钥匙交给我们保管。”“由于我们也是初次创业,缺乏相关经验,科技园老师们没少扶持我们,经常为我们安排创业培训课程,使我们从对创业一知半解的懵懂逐渐走向成熟、走向规范。”“科技园还为我们提供融资推荐,为后续发展注入了动力……”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慨、一声声来自心底的感谢,道说出了所有像“艾特我”一样在科技园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创业团队的心声。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汇集更多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科技园组织全园资源采写编辑的学生创业案例故事集《创业路上与你同行》预计今年出版,将是省内少有的、专为大学生创业者指路的优秀读本;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谁的青春还迷茫》、纪录片《梦创未来——哈理工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通过展示优秀创业成果,展现哈理工人的风采,有力带动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并获得了学校、社会好评,扩大了科技园和哈理工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助力教师成果转化 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在我校科技园科技成果信息库,笔者看到,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多个技术领域的500多项优秀科技成果以及辅助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专家库、设备库、成果库和专利库,随时等候着“用户”的到来。

在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方面,科技园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结合自身孵化能力,搭建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服务平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该平台主要对园区内外企业开放共享学校大型设备、学校重点实验室、工程研发中心、技术专家团等便捷服务,满足技术转移和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多样化需求。

我校科技园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同时,也帮助老师进行成果转化。创建之初,科技园提出了“支持教师创办科技企业”的思路。作为省专利优势试点企业,2014年,哈理工科技园与专利事务所共建知识产权中心,为校内教师及园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园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增长迅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以教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带领学生们创业,也是科技园众多创业团队的显著特点。哈尔滨市三和佳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仪器仪表、工业控制设备、智能机器人技术、通讯设备的技术开发及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在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工业仪表、数字图像处理和智能机器人研发方面都有显著的技术优势。科技园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派专业人员与该公司负责人沟通,无偿帮助该企业进行逐个项目的挖掘,指导该公司人员撰写专利申请文件,全程跟踪服务,最后在2013年底前完成该公司107项专利申请。借助科技园这个平台,哈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高级工程师张云志老师研发的建筑用纸面草板自动生产线项目,已为5000户居民建成新居。

截至目前,我校教师在科技园内创办企业累计82家。园区企业共获创新基金项目,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共55项,获项目资金2120万元。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累计申请量750余项,授权专利468项,科技园拥有授权专利数10项。园区诞生2家百项专利企业。

优化企业入驻源头 注重企业孵化服务

科技园通过严把入驻关、开启多层次招商等优化入驻源头的方式方法,园区入驻企业质量大幅提升。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知识产权、项目产业化推广、投融资对接等创业服务;组建中介服务联盟,方便企业办理各项业务;聘请成功企业家、高校专家、投融资专家等为企业进行创业导师服务;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制度,科技园工作人员每月到负责的企业开展咨询服务,收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定期举办企业沙龙、知识产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知识讲座,向园区企业提供更多专业、可行、有效的服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科技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在2014年和2015年国家级孵化器评估中被连续评为A类孵化器,是我省唯一一家A类孵化器。2014年底,科技园克服重重困难,彻底清理教育培训类企业,开辟出3500平方米场地用于建设全省唯一一家工业类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2015年,荣获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其中,5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4家企业负责人是黑龙江省“创业小老板”,2家企业获选黑龙江省“明星企业”,科技型企业100%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作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机构,截至目前,已承办了4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共343名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并结业,覆盖了省内150余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相关单位,有效提升了我省孵化器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

踏浪扬帆展风采,乘风破浪万里航。近年来,科技园在科技企业招商、服务能力提升、孵化环境改善、科研项目收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科技园在助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和服务我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等大局工作的过程中,还搭建起了哈理工大学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了区域地方经济的发展,有效提升了哈理工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并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认可。“理工大学科技园是我在省内见过的孵化体系完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孵化器。”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深入调研哈理工科技园后如是评价。先后莅临科技园调研的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平,副省长胡亚枫均对科技园的发展给予较高评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妇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人社厅、哈尔滨市、佳木斯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鹤岗市、宜宾市以及南岗区等政府主要领导也曾莅临科技园调研。省内外多家高校和同行前来交流学习。中央电视台、人民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各界媒体及黑龙江政府网报道过科技园。

我校科技园的创新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展望未来,科技园将一如既往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及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双创”的工作部署,在省、市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指导下,夯实科技园持续发展建设的基础,致力于推进涵盖企业孵化服务体系、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大学生创业扶持等方面的内涵建设,立足于助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动我省创新创业工作,遵循龙江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和目标服务地方经济,以及反哺学校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巩固科技园省内领先优势,从常规服务型园区向创新发展型园区转变。到2020年,建设成排名国家前列,以及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化、规模化和特色鲜明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链接:梦创未来——哈理工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宣传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