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复制]统计局否认五月数据矛盾 称质疑声属主观估计

作者:超级管理员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09-06-17 15:51:53点击:

国家统计局回应5月统计数据 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变化趋势十分吻合

近日有媒体报道个别学者对5月份我国统计数据提出质疑。

对此,国家统计局迅速回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

学者质疑5月数据

问:国家统计局怎么看个别学者对5月份统计数据的质疑?

答:个别学者的质疑主要是:5月份工业增速数据“偏高”,与发(用)电量不匹配,并猜测5月份的工业增速应该是5%而不是公布的8.9%。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和学者对统计工作的关注。不过,对经济学家而言,仅是简单的对比猜测、主观的估计恐怕就不够了。

多因素促工业增速8.9%

问:5月份工业增速为什么能达到8.9%?

答: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8.9%,比上月有所加快,是多种因素促成的。

首先,重工业生产加快是重要原因;其次,大部分工业行业和工业产品增速加快;三是主要经济大省的增速加快;四是汶川地震对去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今年5月份,四川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5%,而去年同期仅为3.6%。经测算,这一因素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若剔除这一影响,5月份全国工业增速比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发电量比4月份降幅缩小0.8个百分点,电力生产和工业生产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

问:对“5月份工业增速是5%”的猜测,国家统计局怎么看?

答:非常遗憾,我们没有看到他们的依据。如果有的话,我们愿意认真研究和评估。从媒体转述的观点看,他们只是认为“或许只有5%”,“可能还不到5%”。

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耗一致

问:通常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耗应当是一致的,近期为什么两者会不一致?

答:对这一问题我们曾于5月下旬进行了解释说明。需要强调的是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工业内部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经济增速与用电量的“不同步”在国际上经济周期性变动时也都出现过,基本上都发生在经济运行出现转折阶段。

至于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增速差距为何比美国大,不能只看绝对量差距,还要看相对量差距。例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两者相差4.4个百分点,而我国今年一季度两者相差10.1个百分点。乍一看,似乎我国差距大些,但如果将差量与增速相比较,美国为5.5倍,我国仅为1.66倍。

我们又搜集了美国2001年各月的工业生产和电力生产增速的数据。美国工业生产与电力生产增速变化不一致是明显的,不存在“两三个百分点”的差距关系。

需说明的是,尽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依然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十分吻合。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用电量也持续回落。今年1至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较1至3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同期用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降幅缩小0.36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