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奠定师生健康之基——校医院侧记

作者:徐盈盈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03-15 10:20:55点击:

乍暖还寒时节,从外面踏入校医院的阳光大厅,迎面扑来一股暖意,令寒意渐渐消融。随着笔者走进校医院时间的延长,这种暖意不但体现在温度上,更有发自内心的温暖。那是所有医护人员的真情服务发出的阵阵暖流,温暖着所有患者及家属的身心。

健康先行 守好师生革命本钱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体魄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生专心学习之基,校医院作为保证师生健康的守护单位,如何让健康先行?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从来没有放弃过思考,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前行。

为了将传染性病毒拒之门外,也为了让师生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校医院每年9月份开始陆续为入校新生、新入职的人员、参赛体育项目人员、教职工等10000余人次进行全方面的体检。尽管人数众多,工作量巨大,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始终认真仔细,保证全校师生的体检报告准确无误地反馈到每个人手中,并对于需要治疗的师生给予详细的指导建议。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2015年的体检工作是非常紧张和繁忙的一年。这一年,为了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服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一次性投入200余万元,为住院部加设医用电梯,建设CT室,扩建了300m²的体检服务大厅,改善了医疗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由于改建工期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体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体检工作正式开始以后,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丝毫怠慢,体检人数由正常情况下一天20~30人次增加到50~60人次,在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下,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校医院的部门负责人介绍:“体检工作开始以来,大家都是忙前忙后地工作,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有些检查项目是不能中间中止的,必须坚持检查完才能停止。年前体检人数众多,忙完后已经是中午一点多钟,大家才开始吃饭。”更有科室的医生为了保证体检工作的正常进行,带病工作。眼科大夫赵莉莉感冒打点滴,但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说:“为了放假前完成教职工体检工作,让他们有个开心愉快的寒假,我辛苦点也是值得的。”这样的工作态度,这样的工作热情,让笔者深受感动,更深感敬佩。

如果说体检工作是保证校园健康的第一步,是校医院的本职工作,那么积极开展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课就是在为校园建设做贡献。据外科主任崔思亮介绍,“校医院每年都会在‘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举办一系列艾滋病宣传活动,先后邀请到哈尔滨市疾病防控中心冯忠莲主任为师生们讲授艾滋病防控知识,哈尔滨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温迎春主任为师生们讲授如何在传播途径方面防控艾滋病。2015年,恰逢黑龙江省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月暨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网络知识竞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医院也积极参与了此项宣传工作。”

采访中,笔者还询问了关于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的课堂效果,授课医师表示,大学生的基础医疗知识比较匮乏,他们渴望了解一些医疗知识。课堂上学生积极活跃,到课率很高,学生的现场互动、课下咨询问题很普遍,甚至有的学生将课堂上介绍的病症对号入座,到校医院进行治疗求助。通过一系列的方式,校医院将基础的医学常识传播给学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校园里,他们既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也是答疑解惑的老师。

服务至微 温暖师生心怀

医者仁心。设想当一名病人躺在病床上,除了身体上的病痛,更有来自内心的恐惧和焦灼,心情低落、寝食难安、昼夜难眠。同样,患者家属看着病榻上的亲人,爱莫能助,内心受着煎熬,脾气急躁是经常发生的,甚至对医护人员大打出手。及时出现在病人身边,给予他们足够的温暖,激发他们与病魔斗争的勇气;向家属详细讲解病人的身体状况、指导饮食用药注意事项,顾及家属急躁的情绪,安抚他们忐忑不安的心情是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对待病人、家属的一致工作作风。

2015年10月12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校医院值班室接到焦光伟打来的电话,他89岁高龄的母亲旧病复发,需要救治。蔡伟红大夫和沈君护士长立即随救护车赶往患者家中。作为一位近五年来每年有六七次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她的主治医生蔡伟红已经对患者的病情非常熟知,患者是慢阻肺合并心衰、高血压、糖尿病综合症。在她的救治下,患者病情出现暂时好转,并建议转入市级大医院进行治疗。患者家属到多家市级医院咨询求助,除了接受入住重症监护室外,入住普通病房的请求都被以年龄大、风险高拒之门外。无奈之下,校医院担着风险,不定期邀请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治疗。经过近20天的努力,患者终于病情稳定出院。出院时,老人拉着蔡伟红大夫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2015年12月19日下午,校医院的门被急促推开,退休职工王德玉的母亲急需救护,而那天恰逢周六,医院工作人员较少,值班医生张丽娟、护士王晓薇对其母亲进行了抢救。经过持续几个小时的救治后,患者病情好转。她是继焦光伟母亲出院后的又一位重症患者,医院上下再次陷入时刻警备的状态,不定期地探访、耐心地检查、细心地安抚,指导注意事项。患者家属感动不已,多次眼泪盈眶。而今,患者病情已经稳定并已出院。

1月8日清晨,电气学院廖航同学来到校医院,他描述自己胸部疼痛,值班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免费救护,吃药打点滴后,他的病情没有好转。在等待市级医院救护车的时候,校医院巨丹院长已经提前赶到哈医大二院。在医院里,巨院长不仅为廖航垫付了1000元医疗费,而且一直陪护他直到第二天清晨。看到廖航同学病情好转,才匆忙赶回学校上班。

无处不在 迎战突发事件

作为哈理工后勤工作中特殊的一部分,在学校举办全校性运动会、大型会议、离退休老人的祝寿会等活动时,校医院都会派遣医护人员到现场,做好时刻准备迎战突发事件的工作,以便保证校园各项活动的正常进行。

看似寻常的期末考试、四六考试也是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时刻准备备战的重要环节,而日常各种突发事件更是时有发生。2015年7月13日,校医院接到南区学生电话,一号楼内一名男生面色苍白、头部摔伤、并伴有抽搐和晕厥的现象,医护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初步诊断是脑外伤,考虑到已经拨打了120救护车,医护人员现场采取吸氧、保暖、安抚情绪的措施,直到救护车的到来。

2015年12月13日,正值紧张的体检工作有序进行之时,校医院接到一位监考教师打来的电话,南区三号楼502教室有一位同学突然摔倒、头部出血并伴有脸部其他部位擦伤,紧急情况下,抽调赵有琪医生、杨波护士随救护车前往现场治疗。经检查发现,该同学长期服用一种关于脑补的口服液。虽然经过救治后,学生可以正常参加考试,但是他拒绝做脑CT进一步检查,致使救护工作不能正常进行。考虑到学生处于期末考试期间,为了不影响其考试,校医院联系了他所在学院,把他的病情向辅导员和学院老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醒学院及早告知家长以采取进一步治疗。

据校医院负责人介绍,校医院每年为学校及各部门大型活动派出医护人员50余人次,还要对社区居民和学校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免费义诊活动,发放宣传材料;为社区60岁以上老年免费体检,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人进行随访,开展家庭签约服务;建立并更新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和重症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等工作。

济世之道,莫大于医。校医院,一个特殊的后勤服务部门,一个平时埋头于幕后却总在紧急关头救死扶伤的部门,校医院全体医护者们用妙手仁心、医德医术扶危拯弱、全心救治。他们尊重自己的职业,恪守职业操守,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撑起一片绿荫。(摄影:刘畅)

扩建的体检服务大厅

CT室

标本采集

热心为师生服务

导诊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