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理工爱,无障碍

——机械学院2022级新生何翌宁“续爱启航”

作者:陈美晶责任编辑:宣传部 审核:杨芳来源:党委宣传部 机械学院 日期时间:2022-11-15 16:21:44点击:

今年的哈理工校园里,多了几处“别样”的风景。一条条无障碍通道,像一缕清风和煦温暖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更吹进了何翌宁的心里。

今年9月,学校迎来了一名“特殊萌新”,来自河南省洛阳市的2022级新生何翌宁。6岁时,因训练舞蹈意外致残,让何翌宁双下肢高位截瘫,从此只能与轮椅相伴。但她并不向命运妥协,14年来,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历尽艰辛,今年夏天,终以556分的成绩被我校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录取。报到当天,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姜彬带领学院的老师、辅导员一起前往火车站,暖心迎接何翌宁“到家”。

以心比心解难题

由于行动不便,何翌宁需要父母进校陪读。得知情况后,学校高度重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为何翌宁及她的父母做了一系列“私人定制”服务:一套位于学校教工单身公寓一楼的宿舍;对校园内各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更新改进;将何翌宁所在班级的课程教室安排在一楼;为在校内陪读的家长提供了阶段性的校内临时用工岗位。

“得知今年新生中有这么一位特殊学生,我们多次到宿舍检查水电、桌椅、门窗等生活设施,发现宿舍没有热水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介绍,学院领导、老师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门研究更改水管线路并上门为他们的“家”安装了热水器……

“在踏入哈理工校门的那一刻,我的心跟着对未来的憧憬,一起澎湃了起来。因为我特殊的身体情况,学校为我和父母准备了温馨的单身公寓住宿,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一应俱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我嘘寒问暖,殷切关心,尤其是学院杨芳副书记细心、周到的考虑让我和父母对于来新环境生活的迷茫和焦虑彻底的烟消云散,心中剩下的唯有感激和喜悦,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何翌宁在入校后激动地说到。“非常感谢学校,之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何翌宁的妈妈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女儿6岁时高位截瘫,这些年一直是我一边打工一边陪读,家里经济不宽裕,没想到学校想得这么周到,一切都给我们安排妥当了,太谢谢学校了,谢谢各位领导、老师。”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辅导员及同学们陪同何翌宁一家参观校园

校园内改进后的无障碍设施

暖心贴心齐家访

大学生活已经开启,一扇精彩的新窗口在何翌宁眼前徐徐打开。为了让何翌宁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领导、老师十分关心何翌宁同学的状况,多次前往何翌宁及其家长共同居住的宿舍进行“校内家访”,详细询问学生及家长到校后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并表示学校将在生活、经济上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加大培养力度,全力支持他们实现梦想,做他们成长中的坚强后盾。希望何翌宁能够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争取在校期间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向何翌宁及其父母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等,并配合学校第一时间帮助其免费完成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办理。

“你们有任何需求,一定要跟学院及时反映,学院一定会提供必要的照顾与帮助。希望你们要感恩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你们的家人和朋友,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要刻苦学习,更要加强锻炼,学会自立自强。”学院院长张元、党委书记姜彬在前往何翌宁宿舍看望时关切地说到。并与何翌宁约定,在大学要继续刻苦学习、自立自强,让勇敢、乐观、坚强的精神感染更多人。

“哈理工校园恢宏大气,又非常有活力,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和善。无障碍通道齐全,我们在这里生活便捷又幸福。”何翌宁喜悦地说,能够加入哈理工的大家庭,在这里追逐理想,感到很荣幸也很自豪。她期待认识新老师、新同学,期待学到新知识,也期待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在充满爱的大家庭里不辜负老师们的厚爱,努力学习、积极上进,在理工成长为一个对他人有爱、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院领导前往宿舍探望宁宁

爱心关心做志愿

为了让学生持续感受“理工爱”的温暖,校院各级领导及全校爱心师生十分关心何翌宁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学校线上教学期间就提前规划了线下授课时针对何翌宁及其家长的志愿服务方案,学院还特别成立了互助小组为其进行志愿支援,持续跟进何翌宁无障碍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介绍,互助小组成员包括何翌宁的同班同学和几名学姐,学院还特意选了一名助理班主任,为她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帮助和指导。

“宁宁克服了身体上的不便,靠着顽强的意志以高分成绩考上哈尔滨理工大学,她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很高兴能与宁宁成为同学,这次互助小组,我也自愿参与其中,将和宁宁同学一起度过大学的四年时光。”“宁宁是个爱笑的女生,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她像一束光,照耀着我们每一个人,她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深深的感染着我们,当我们主动去看望她,志愿给她提供帮助的时候,她总是不好意思的感谢着我们,一边说着‘给大家添麻烦’,一边脸上挂着甜甜的微笑。”何翌宁班助朱海莹和同班同学祖刚介绍说到。

生命因爱而来,教育因爱而精彩。关注特殊困难、关怀特殊学生是一项“爱”的工程,有爱才能持续。愿一条条“无障碍”将“理工爱”无限延长,让每一个学生因教育而更美好,让他们续爱启航、梦想开花,拥有美丽的人生。

宁宁在迎新现场许下自己的愿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