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永远做学生身边的守护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队伍抗疫纪实

作者:尹淼、刘培垟责任编辑:刘培垟 审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4-18 10:01:28点击:

“疫情之下,遇到这样负责的老师和同学是我的幸运!”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20-1班学生王洋(化名)眼含泪水说。

3月18日,在学校南区图书馆的核酸检测现场,王洋正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突然之间她觉得眼前一黑,再度恢复意识的时候已经被同学搀扶到了寝室。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情况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辅导员尹淼、教师郭宋、学生骨干何竺霖冲锋在前,及时带领王洋外出就医,一直陪伴在王洋的身边,直至她脱离危险……疫情之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队伍在行动,彰显马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呵护,纾生所急

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学生突发重病,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紧急送诊,使学生及时得到救治脱离了危险,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点赞。

在得知法学20-1班学生王洋突发身体不适后,学院辅导员尹淼第一时间与校医院取得联系,并和学生骨干何竺霖到达寝室查看情况,在了解王洋的症状始终没有缓解,并伴有头痛、呕吐等情况后,尹淼立即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报告情况。由于王洋的状况十分紧急,而校医院急救车有外派任务不在校,党员教师郭宋听说学生的情况后主动提出用自己的私家车送学生到校医院就医。在校医院,几位党员教师忙前跑后,一直照顾因身体不适呕吐的王洋,并不断擦拭呕吐物,以免发生意外。“最令我感动的是陈迪男老师在医院像妈妈一样照顾我,很自然的去处理我的呕吐物、喂我喝水、帮我扎好头发找到更舒适的姿势。”王洋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说。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王洋

经过校医院的检查,王洋的情况需要立即转外就医,在暂时没有急救车保障的情况下,党员教师郭宋又一次承担了急救转运任务,立即驱车送王洋去医大二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由于王洋的家长无法及时赶到,辅导员尹淼主动为其垫付了医疗费和住院费,四名师生党员忙前忙后,挂号、做核酸、做CT、去留观室打针、等待核酸结果、办理住院手续……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王洋,经过及时的治疗,她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面对紧急突发状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不惧困难,勇担重任,将学生的健康和安危放在第一位,彰显了党员干部在紧急情况下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医生诊断,我患有较严重的神经性偏头痛,回想起来那天的情况,真的是危险紧急但又有安全感,有像妈妈一样关怀照顾我的陈老师,为我忙前忙后夜晚还为我运送生活物品的尹老师,第一时间赶来驱车将我送到医院的郭老师和一直在身边关心安慰我的何学姐,真的很谢谢他们!”王洋感动的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4月2日,南区法学专业一名学生突发异常,辅导员尹淼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情况及时汇报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陈迪男在了解学生状态尚不稳定后,立即与学生家长沟通,由于学生家在大庆,因疫情原因学生家长无法赶到学校处理学生情况,学院班子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辅导员将学生送回家中,副处级辅导员刘祥蓉毫不犹豫的承担了护送任务,并在火车上对学生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稳定学生情绪。最终,学院在学生处和保卫处的协助下,将学生顺利平安送到了家长手中。“感谢学校、感谢老师,疫情之下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让孩子能够平安健康的回到家中!”学生家长激动的握着刘祥蓉的手颤抖着说。

副处级辅导员刘祥蓉护送学生回家

坚守岗位,“疫”战到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控要求,组织党员志愿先锋队,严守防疫一线,为师生提供生活及学习保障、做好心理疏导,守护在校师生健康安全。

在得到为了守护学生健康安全需要住校办公的通知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带领学院学工队伍,克服跨区办学,家中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等困难,迅速奔赴工作岗位,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开始了每天十多个小时连轴转的抗疫生活。他们积极响应党支部“责任在先我在前”的倡议,签订党员承诺书,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忘我奉献精神,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疏导、引导学生情绪,鼓励学生坚持学习、积极锻炼;他们每天带领学生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确保学院学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他们经常在学生寝室一呆就是半天,争取能够更细更实了解学生情况,做好学生的学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他们也十分牵挂家人,但疫情突发,他们义无反顾的提着行李来到校园,一定要陪伴在学生身边,舍小家、为大家,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共克时艰!

住校工作的辅导员尹淼

副处级辅导员刘祥蓉在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深入寝室看望学生

尽责担当,温情陪伴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学院学工队伍三位党员毫不犹豫,主动请缨,立即报名参加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陈迪男和刘祥蓉作为奋战在学工队伍二十多年的“老兵”,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疫情发生以来,常常可以看到她们深入学生寝室的身影,精准掌握学生情况,面对不同的学生精准施策,解决学生急难愁盼。

在每次核酸检测前,她们将学生集合起来,通知检测时的注意事项;核酸检测时,她们一遍遍地提醒注意事项、核对人数,确保不漏一人;核酸检测后,她们会不厌其烦地叮嘱学生们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学院的学生们都被她们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感动,大家都积极配合着老师们的各项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在研究生毕业离校之际,学院发挥疫情期间网络思政工作的优势,在新媒体平台为毕业生送上临别赠言,虽然没有隆重的毕业典礼,很多老师不能够当面道别,但毕业前学院给毕业生的一封信,感动了一名又一名学生。就在毕业生离校前的一天,陈迪男来到了毕业生寝室,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购买了一个大大的蛋糕,上面“毕业快乐”四个字融化了在场每一名毕业生的心。“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我们需要面对很多困难,但我们的毕业季一点也不缺少仪式感,那天陈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毕业蛋糕’,真的是走心了!希望疫情退散后,我们还能回到理工校园,给爱我们的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名毕业生在离校前感慨的说。特殊的毕业季,对于很多毕业研究生来说虽有遗憾,但却收获了老师们的浓浓温情和真挚祝福。

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人和事每天都在发生着,这些党员教师积极走在前、干在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风采。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为毕业生送去“毕业蛋糕”

毕业生共同品尝毕业蛋糕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深入学生寝室给学生讲解防疫要求

辅导员尹淼深入学生寝室

他们,站在讲台是老师,投身疫情防控便成为无畏的战士,走进学生宿舍又像是慈爱的妈妈。他们对工作全心投入,对挑战迎难而上,把责任扛在双肩,以实际行动坚守教育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队伍全体党员干部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抗“疫”一线的学工之歌。他们表示:“特殊时刻,更不能忘记师者初心,我们会永远陪伴在学生身边,学生健康安全,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