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卓越向百年】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明德致远创辉煌,凝心聚力谱新篇

作者:材化学院责任编辑:武英博 审核:来源:材化学院 日期时间:2021-11-05 08:53:28点击:

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秉承“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和“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育人成效;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持续夯实发展根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强化特色优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材化学院领导班子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科学布局、克难奋进、勇攀高峰,以赤诚之心和股肱之力不断将材化学院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一、铸魂聚力:党建引领,思政为魂,扎实推进事业向好发展

党委始终将基层党组织要服务于学校综合改革、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快速提升起到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学院获得相关荣誉

党建引领,作用彰显。创新党员组织生活载体,用“积分制”规范组织生活,制作《党员组织生活积分考核记录册》,实现了党员的常态化指标性管理。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品牌,打造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头雁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工人先锋号2次;省第十一届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2次;省五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百余人次获得省师德标兵、省思政名师、省教学名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学生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组织党员大会及重温党员宣誓活动

学院支部书记党课及会议

学院党组织生活记录册

思政为魂,成效凸显。2020年,学院党委充分把握校庆契机凝聚材化精神,精心组织“材”情速递、云签到、校友教师气排球赛、校友寻访、优秀校友风采展、历届校友毕业合影照片墙建设、校友论坛、校友交流会、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共建实验室院士报告会等20次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达上万人次,凝聚了校友力量,校友回馈母校捐款现金111万元,校企共建实验室两个共计投入建设费用35万元、捐赠实验室及设备155.1万元,共计301.1万元。学院依托辅导员工作课程化项目,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学生工作队伍。田海燕同志被评为省十佳辅导员年度人物、并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齐伟同志获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张会来同志获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武翠同志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刘静同志荣获校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3篇学生工作论文获得省级奖项,其先进事迹刊发在校新闻网。高分子17-3,材型14-4,化工14-1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其中材型14-4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也是我校基层团支部获得的最高荣誉。

学院部分校友和企业捐赠

学院部分教师所获荣誉称号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面对疫情,全院师生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号召,在省教育厅、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线上授课,无一差错完成了854名毕业生行李邮寄工作。学院捐赠4.1万元和2.2万枚口罩用于防疫。与黑龙江天辰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生产了“丁香叶环烯醚萜苷消毒喷雾剂”300吨,向高校捐赠30000瓶,助力复工复产,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该项目的实施和研发产品的产业化,也将带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学院开展疫情期间专题党课

学院开展“师情化疫,云邮寄”活动

疫情期间学院开展网上教学分享会及网上师生座谈会

二、固本强基:寻优勇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爱党敬业,不忘初心。全院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修身塑行,发扬良好的师德师风传统。学院获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1人,省师德标兵4人次。近5年,140多人次获得省三大工程创新能手,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党务工作者、省优秀教师、省优秀创业导师、省市青年科技奖、市创新争先奖、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省级、市级、校级荣誉称号。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协会累计在册志愿者920余人,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与哈尔滨市残疾人托养培训中心共建志愿者服务基地,广泛开展敬老、助教、温馨家园爱心帮动、应急救护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院教师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学院教师获青年五四奖章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省重点专业6个、省卓越工程师专业1个、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另有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2个,是全校率先开展专业认证和通过认证最多的学院。近5年承担了国家级、省级等各类教改课题60余项,3门课程评为国家一流课程(点击量突破百万余次,受益学生覆盖60多所高校),11门课程评为省一流课程,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研究学会一等奖5项,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

学院部分专业通过工程认证

筑巢引凤,引培并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在完善师德长效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压实主体责任、优化管理职能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转化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育人实践,真正履行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职责。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51人,高级职称占比74%,博士生导师占比20%、硕士生导师占比74%,40%的教师有出国经历,比五年前分别提高了5%,4%,50%,10%。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龙江学者青年1人,全国百篇优博提名1人,省杰青2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4个,省高校创新团队3个。

部分学院教师所获科学技术奖

部分材化学院教师出版教材

学院主办第十三届IFOST国际会议

学院主办2021年黑龙江省材料、化工院长论坛

学院教师参加会议

三、创新驱动:突出特色,对接区域,奋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

潜心科研,砥砺前行。学院教师发扬钉子精神,忘我奋战在科研一线,近5年,获批国家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省级厅局级项目41项,横向课题39余项,经费到款1.3亿;发表SCI论文7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277件;获得科技奖励15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2020年材料学进入ESI学科前1%,2021年化学进入ESI学科前1%,成为我校榜首,学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学院”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服务社会,使命担当。学院教师承担企业项目300余项,解决了我国航空、轨道交通、能源装备、原材料等方面“卡脖子”难题。开发的百吨级核乏燃料储运容器在核电项目中实施并走出国门,被国资委列为十大卡脖子技术之一。在建国70周年的国防阅兵式上,装有学院开发的航空发动机转子、涨圈、机匣等铸件的歼20、歼15战机编队豪迈地飞越天安门广场。开发的铁液蠕化孕育效果炉前检测和智能调控系统被《大国重器第二集发动中国》报道,称为中国装备装上一颗强劲的“中国芯”,为中国制造走向高端提供了基础的整体技术。建立了国内首家年产量大于155万件车辆承力构件的挤压铸造技术示范应用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发的二枯基酚原材料打破了我国完全依赖进口的僵局。开发的西洋参去除农药残留的生产线年产值超过20亿元。为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开发了系列新型航空材料及航空用特种铸件,保证了航空企业的生产急需;为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开发的铁路货车关键铸钢件,提高了铁路货车制动梁的性能;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BQH-20型球墨铸铁核乏燃料储运容器,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继德国、美国、日本之后少数几个能生产核乏燃料储运容器的国家之一;开发的千吨级α-甲基苯乙烯再利用技术在中国蓝星集团哈尔滨分公司一次试车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年产300吨2,4-二枯基酚工业化生产线在省安达先锋化工厂试车成功,打破了我国该原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僵局;年产1000吨对枯基酚与2,4-二枯基酚联产技术在湖北省襄樊市裕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上马,使该企业迅速成为我国生产紫外线吸收剂UV234的龙头企业;完成了年处理1000吨西洋参去除农药残留的工业化生产线安装调试任务,现已在吉林省东方红(通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顺利投产,间接产值超过20亿元/年。学院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仅有的两家丰田汽车配套商之一,受到省委书记张庆伟和省长王文涛的肯定,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以生为本,强化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课程思政引领,守好育人主阵地。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形成“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党员教师带头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以材料行业现状、存在的问题、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应用作为切入点,充分挖掘“战疫”中的育人元素,用心战疫,师情化疫。魏金枝创新性地将“1234321”(即1个目标,2个朋友,3个注意,4个不同,3个承诺,2个吃得,1个硕果的学生引领激励模式运用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收效甚好。学院众多本科毕业生中有两名杰出代表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坚持协同育人,教书育人结硕果。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大批优秀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国际二等奖1项,国家一等奖18项,其他奖项200余项。学生创新成果被央广网等6家媒体报道11次。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大胆创新,“以赛促学、以用促学”。本科生姚宇豪同学取得的创新实验成果被J. Mater. Chem. A杂志(影响因子10.733)遴选为热点论文,该成果被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5家媒体广泛报道。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材型14-4班团支部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团支部书记姜雪晴,是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在陕西省长武县实验小学进行支教,现就读硕士研究生。在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我校调研时,作为唯一学生代表汇报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体现了学院多年的育人成果。

学院学生王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学院学生参加科技竞赛

部分学院学生所获科研竞赛获奖

学院学生获得部分竞赛奖杯

学院学生活动

五、自立自信:以文化人,在传承中辟新,在发展中进步

学院文化是建设和谐学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为增强全院师生凝聚力,传承学院文化,创作设计了“院训、院旗、院歌、院徽”,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呵护每个人个性专长的发展,用“学院发展建设是每位教职工最大最根本的利益”来统一大家的思想,对院系两级班子成员提出“海纳百川,人尽其才,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要求。学院和各系大力倡导的“苦练内功、精于内涵、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敬业本能、创新精神、规则意识、诚信品格”以及“关爱他人、快乐自己”等理念形成了学院文化氛围。因此培养了广大教职工在心有所系、追有目标、做有所为的良好环境里工作并快乐着,激发了为实现集体目标而形成群情激昂的理想和斗志。学院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工作,建立学院网站、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多个信息传播阵地,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对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及时进行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学院组织院徽、院旗、院训、院歌设计大赛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新一代材化人勇担使命接过实现学院高水平发展的“接力棒”,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崭新征程,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材化学院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