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党旗增辉】电气绝缘与电缆系党支部:扎根龙江热土 践行奉献初心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电气学院电气绝缘与电缆系党支部侧记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10-11 15:51:53点击:

电气绝缘与电缆系是建校后就开设的传统专业之一,同时也是学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重点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广泛分布和活跃在全国机电装备制造领域,为学校赢得了“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
电气绝缘与电缆系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发挥教师参与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14名教师党员注重思想引领,帮扶70%以上毕业生实现行业就业。迄今为止为电线电缆行业培养毕业生约五千人,占据行业总人数的半壁江山。成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省级以上荣誉9人次,事迹多次被光明日报、黑龙江省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报道。成员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4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研制出国内领先的高端电缆材料与制造成套装置,助力企业实现百亿产值。支部党员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学术机构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等20余人次,为推动我国电气装备制造业发展和龙江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电气绝缘与电缆系是学校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重点学科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的主要支撑之一。历经近70年的发展,在系部几代人的努力拼搏下,电气绝缘与电缆系在行业内享有盛名。电气绝缘与电缆系党支部现拥有教师党员14人,为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党员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党员队伍中,共涌现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全省“优秀教师”1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十四届“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省“优青”1人。其他校级荣誉称号20余人次。

系党支部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始终旗帜鲜明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担当,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以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为己任,将建功立业,服务龙江的精神根植于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系党支部带领系部同志在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以德育才 实践并行

在人才培养方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学校“强化办学特色”的基本发展思路,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发挥电缆系教职员工参与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教师们注重思想引领,结合行业发展形势和新动态,及时准确地向同学们介绍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现状的光辉前景,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身的使命感、投身行业的立志担当,岗位成才的必胜信心;系部教师长期持续保持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帮扶70%以上毕业生实现行业就业、基层就业、优质就业,累计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输送高端人才5000余人。支部积极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具体要求,支部教师勇于探索教学新方法、新模式,助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专业工程认证等重要教学工作。支部党员尤其注重创新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党员教师积极走访企业,探求合作新模式,实现了电缆专业学生在国有、民营及外资企业的大规模生产实习,实习区域遍及全国各地。改革开放以来,毕业的校友有2人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其中,江斌校友今年担任行业领航者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另外,新产生的第九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线电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共10人,有6人是我校校友,形成了行业技术发展的强有力领导力量,为推动我国电线电缆技术进步及行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系部成员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潜心科研 攻坚克难

在科学研究方面,支部依托于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系部教师协同攻关、改革创新。在高压直流电缆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开发、LED紫外交联聚乙烯电缆制造技术、非线性智能绝缘材料及其介电性能研究、脉冲功率用高储能密度聚合物复合介质等研究方向已取得丰硕研究成果。近年来,系部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4项,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及国内大型电缆企业共同完成科技开发项目多项。其中,在电缆绝缘材料制造方面,支部党员带领研究团队创新性地解决了110kV高压交流电缆绝缘材料制造的关键问题,推动实现了该材料的国产化,首次针对纳米SiO2/LDPE复合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为其在直流电缆绝缘中应用奠定基础,研制出用于紫外光交联聚乙烯绝缘低压电缆制造的高效辐照装置,被工业界批量应用。合作开发的220kV海底光电复合高压电缆获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合作开发完成的总长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超高压500kV海底电缆绝缘状态综合在线监测项目”,已投入挂网运行并被评为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装置仪器研发方面,支部党员带领团队建立了国内外唯一的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非线性绝缘介质交流介电特性测试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定子线棒冷热循环老化装置和电热联合老化装置,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电容器薄膜材料制备方面,支部党员创建了电介质储能与导热科技创新团队,团队面向极端环境服役的电磁装备对薄膜电容器性能的更高要求,提出了基于多级界面协同设计优化的聚合物高温储能性能提升方法,突破了复合绝缘介质制备关键技术,有力推进了高端电容器薄膜材料的国产化进程。上述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为推动我国电气装备制造业发展和龙江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支部党员的事迹被光明日报、黑龙江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优化平台 厚积薄发

在学科建设方面,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搭建平台、集聚人才,促使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其中包括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与验收、电气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和“特/超高压电力设备绝缘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省级领军人才“535工程”第一层次梯队的建设和研究方向优化等。系部党员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知名学会担任理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电工技术学报》等国家知名期刊编委等,大幅提高了学校电气工程学科在行业中的影响力。电缆系党员教师为骨干,承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包括第九届ICPADM国际会议、2015全国通信电缆及光缆专家委员全体会议、2015全国工程电介质学术年会、2019年高电压领域国家基金交流会、2020年第三届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2021年第二届全国导热绝缘材料与应用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影响力,为学院的发展及学校“高水平大学与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系部成员参加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系部教师将在教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继续努力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精心培养学生,以更坚定的勇气直面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永攀高峰、持续攻关、勇于创新,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高质量成果,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