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的力量】张弛有度初心如磐 勇担责任恪守信念

——记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张勇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4-12 10:46:17点击: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勇在学校保卫部门工作的35年中,一直把维护校园和师生平安作为己任。他立足校园,热爱本职工作,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和文化,用深厚的爱校情怀为学校的发展建设默默奉献着。

恪尽职守 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张勇始终把维护校园和师生平安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直默默坚守工作在安全保卫第一线,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爱校如家。他先后负责过户籍、内勤、消防、政保等工作。1996年至今一直从事校内治安工作,在他看来,安全保卫工作既平凡又特殊,它的平凡在于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特殊之处在于它事关学校稳定和师生员工的安全环境。而这些工作既需要清晰的工作思路,更需要较强的责任心、担当意识和大量的付出。对他而言,这种责任、担当和付出已内化为对学校保卫工作的忠诚,外化为工作中数不清的最美“逆行”之举。我们从几个不同场景回顾他对工作和事业的奉献、坚守、责任和担当。

场景之一:坚守岗位,29个除夕夜是在单位度过。春节,万家灯火团圆时。作为治安科科长的张勇,为了学校这个“大家”,也为了让科内其他的同事回家团聚,他舍弃“小家”,29个春节在岗上度过。可以说,他用自己的“在岗”守护了更多人的团聚和校园平安。

场景之二:恪尽职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为了维护校园安全,张勇坚守岗位,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在这期间,他手把手帮助科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同志下载防疫软件并培训如何使用;每日填报科内疫情报表;做好毕业生离校行李邮寄以及新生报到、老生返校开学的防疫和安保工作;强化校门严格管控,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通行制度;及时发现查处各类校外办班人员进校宣传;对校园的秩序以及交通进行了科学有效的管理;防范和处理多起突发事件……疫情期间,他工作在校园综合治理一线,2020年几乎没有休息日。

场景之三:攻坚克难,打赢平安校园保卫战。为给学校师生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处理和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配合执法局、街道办、社区完成了校园内体育馆阳光棚及校园内家属区的拆除工作。“事非经过不知难”。部分商户经营时乱堆物料、私拉电线,既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又阻碍通行,影响校园环境秩序,对学校教学造成一定干扰。在拆除施工前,张勇身先士卒主动深入,苦口婆心,通过上门引导、分类疏导等方法,多次与商户沟通和洽谈,做好解释工作,动员商户提前自行腾退和清理屋内所有物品,争取商户理解和配合。尤其是在暑假校园整体规划与家属区实施硬隔离过程,更是做了大量的基础协调和安保工作,整整一个月带领安保队伍值守在施工现场,在应对阻碍施工的事件中不顾个人危险,冲锋在前,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为隔离工程的如期完工付出自己最大的心血和努力。

红色情怀 启迪后人铭记历史

张勇曾经是个军人,1986年从部队复员到学校保卫处工作。军旅生涯培养了他铁血铮铮的爱党忠诚、保家卫国的军人情怀,红色信仰的精神深深融入了他的血脉,成为了他内在的一种信仰和力量。为了一个红色梦想,他倾注了全部心血,红色收藏已成为他生命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红色收藏家”也已成为亲朋好友赋予他的一个标识。也正因为如此,他成为哈尔滨市党史研究会会员、哈尔滨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等。他的收藏不为升值赚钱,只为内心深处的一份社会责任,珍藏一份关于民族希望的温暖记忆,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打造红色时光小屋。为了大力宣传党的历史及红色文化,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他将这些年来费尽心血收集来的文化藏品分成不同展区,将红色书籍、报纸等资料及军营文化整齐摆放……全部展现出来,打造了属于他独特的红色精神家园的时光小屋,并且供人们参观学习,希望自己的红色展览馆成为人们了解历史、传承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在张勇红色时光小屋的红色展区,笔者看到这里收藏的书籍中有包括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等一批为新中国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人物,也有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还陈列了琳琅满目的钟表、收音机、电唱机、老唱片、历史资料、老书籍、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通讯设备、军品、红色文化等充满时代印记的藏品一万余件,他的收藏事迹,曾被中国新闻网、黑龙江省电视台、《哈尔滨日报》等相关媒体多次采访并报道。为使红色藏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和“三育人”中发挥作用,他将自己的收藏有关资料和素材提供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用于撰写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调研报告,标题为《从历史走向未来——黑龙江省民间红色文化收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探索》,并通过自己整理收藏的感悟和体会向他们讲解党史和红色文化。

积极参加红色公益活动。为大力宣传党的历史及红色文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红色展览、经验座谈,其中包括建国70周年红色文化主题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5、126、127周年纪念等活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70周年纪念活动,得到了主办单位的奖励证书。

捐赠红色珍藏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希望自己的有些收藏捐赠出去,能感染下一代,让他们从小就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铭记珍藏品中所承载的那段历史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2020年,他先后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哈尔滨烈士陵园捐赠个人物品,被永久收藏,并获捐赠证书。

在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之前,他向学校捐赠了校徽以及带有哈尔滨电工学院字样的20世纪70年代的老物件。他还收集到与哈理工前身几所学校的一些珍贵、罕见的历史资料以及老物件200余件,如:五六十年代的老毕业证,七十年代的奖状、学生用的饭票和菜票,五十年代的记分卡,七十年代的带有黑龙江工学院的老茶缸以及校徽、各种资料,并希望选择一个合适的机会把它们全部捐给学校,让这些老物件能够发挥它们的历史作用,能让广大师生共同回忆过去学校的辉煌。

孝行美德 敬老爱老养老孝老

百善孝为先,是一切善德之始,一切幸福之源。古语云:“忠孝不能两全”,但张勇不仅在学校安全保卫、传承红色精神、助人为乐奉献他人,更用自己的反哺之心、眷眷之情任劳任怨地侍奉和孝顺父母,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孝爱,书写了一个忠孝两全的感人故事,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大爱无声,孝行无言。2010年,他的母亲不慎摔倒致肩胛骨粉碎性骨折, 治疗后又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只能卧病在床,而他的父亲也常年高血压,后来又患上了阿兹海默症,由于受到母亲病情的影响,父亲也变得脾气反复无常,他们二老的起居时时刻刻都要有人护理。他孝老敬老十年如一日,为了让两位老人安度晚年,他特意雇了两位护工白天轮班护理二老,而他自己,在每天下班后第一时间返回到家里,精心照顾老人。他默默恪守和践行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信条,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照顾一直卧床的双亲,喂饭、洗漱、喂药、康复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似简单却需要耐心、孝心和爱心的日常点点滴滴,每当周末或是天气好的时候,他就用轮椅推着二老下楼晒太阳,尤其是两位老人同时得了阿兹海默症,有时候半夜忽然就惊醒,而阿兹海默症会造成老人短暂性的大小便失禁,身边不能离开人,最严重的时候每晚他还要起来六七次为老人端倒屎尿,观察他们二老的病情,承担着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践行着为人子女的高贵品质和书写着人间真情,传承着“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暖暖的亲情故事,用他的真情、赤诚和坚持感动着和影响着单位、社区和街道的所有人,并获得获社区和街道“敬老孝老”模范称号。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在张勇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爱心、真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温暖和幸福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却在平凡的生活中用人间的至孝诠释着血脉相随的道义和生活的真谛,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品和情怀,展示了人之为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展示了现代社会所需的正能量。“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他情真意切的行为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和照亮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他先后获得哈尔滨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8次荣获哈尔滨市公安局企事业单位安全保卫先进个人、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谈及未来,张勇表示,过去已成为历史,作为一名老兵,我有信心和决心迎接新的挑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已经着手搜集整理了相关的红色基因文化文物,结合党史教育,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为全校师生举办小型红色宣传巡回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