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管却自家身与心 胸中日月常新美——记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罗如芝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12-31 08:15:30点击:

题记:在201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理学院光电2017—2班罗如芝获此殊荣,她用自强精神把生活的每一页都写满鲜活与生动。因为她知道,自强,是一叶高扬的风帆;自强,是一道靓丽的景观;自强,将永远伴随自己走向希望,走向成功。

追溯罗如芝的心路历程,不仅有诗和远方、岁月静好的愿景,更有砥砺前行、追求目标的拼搏和收获。

青涩

苦愈重,志愈坚,只要坚持就没有完成不了的梦想

罗如芝出生在湖南省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母亲体弱多病,家中还有爷爷奶奶需要照顾。为了能够让她和弟弟继续完成学业,父亲经常熬夜打零工,母亲在家务农。几年前,爷爷突然生了一场大病,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环境和各种困难的影响,使自幼的她深知父母的不容易,同时笃定了她发奋学习、克服困难的信念,家庭的贫困并没有使她灰心,反而给予她前行的动力,她一直相信“事在人为,诚至金开”的道理,只要努力,自己一定可以改变家庭的状况,让家人脱离贫困,让父母安心。

上小学的时候,她要顶着严寒酷暑用40分钟的时间在家与学校的路程往返,只有寒暑假期间才能休息一阵,这时候还要做繁重的家务、照顾老人,困难的重担没有压倒小如芝纤弱的肩膀,她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刻苦学习。到了初中,她遇到了2位改变她人生轨迹的老师,一个是班主任,对她寄予厚望,倾注心血,那种师者仁心的关心指明了学习方向,使她的学习成绩迅速提高,用同学的话讲是学习成绩方面的一匹黑马;另一个就是她的物理老师,无论是深奥的科学知识还是普通的物理公式,都对她进行悉心的传授,言辞间总是充满了鼓励,使她在那个时候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

高中三年,罗如芝已经把老师传授科学知识和求知愿望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学习劲头如同海绵一样汲取所有需要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

从心底里开始相信,其实刻苦学习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付出有回报,她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成为理学院光电2017—2班的1名学子,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成长

没有天赋异禀,惟有天道酬勤

罗如芝走进理学院就读之后,一下就被周围的环境所感染。理学院是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教学、工作过的地方。大学4年里,她对老校长王大珩“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和感悟。学院组织的王大珩精神报告会和同学自编自演的反映王大珩精神的话剧“光华如珩”等活动都对她产生了极深的教育作用,能够成为光学专业的学生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入学之初,她一直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面对大学新的环境,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大一高数线性代数学起来费劲,她可以连续一个月晚上2点钟睡觉,从头到尾把书看一遍,把课后习题解答一遍,将问题全部总结一遍,然后再向老师求教,直到理解为止。大二为了学好专业基础课,她可以将课本看5遍之后,先建立起自己的知识脉络,然后再去找老师交流。大三阶段为了加深对专业课的理解,可以连续一个月守在老师的办公室,便于有问题及时请教。这样的学习方法,可能不够聪明,但却是当时的她能想到的唯一办法,用加倍的努力破解难题弥补学习上的差距。大学期间,她运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和归纳的学习方法不断强化自信心,在6个学期考试中均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2017年—2020年,她先后获得学校颁发的特等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5次。连续2年荣获学院颁发的“学习标兵”称号。

2019年,罗如芝应(右五)北京校友会邀请,参加了“赴北京参观校友企业”活动(全校8名同学受邀参加)

她深知,通过参加各类学习和科技竞赛,可以学用结合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4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第三届东北地区光电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她参与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Mie散射的多角度测量颗粒浓度系统的研究》和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双波长激光调制的细颗粒物测量装置》已被获批受理。

与此同时,她还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2019年,她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先后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2018—2019年连续2年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强之星”称号;2019年荣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020年,她以优秀的学习成绩被保送至南开大学光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勤劳人,天不负。获奖成绩纷至沓来,褒奖了她付出的努力和辛勤汗水。大学整个学习过程收获满满,学习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来之不易的结果,让她更加相信自己,对未来少了一份惊慌失措,多了一份从容淡定。

眷顾

一个善良的人,一定是温暖的人、乐于助人的人、懂得珍惜和感恩的人

罗如芝一直铭记老师对自己诲人不倦的恩情。她认为只有努力学习,用优秀学习才能报答老师对她成长的呵护之情,不仅如此,她还用另外一种方式让关怀延续下去。受了老师多少帮助,就要帮助多少同学。从大一开始,她就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去帮助同学,将自己所知道的、所了解的、所掌握的、用一种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同学,倾囊相授。面对同学的问题来者不拒,能帮的绝不推辞。

大一寒假,理学院开展实践活动,当时可供选择的有去社区做志愿服务或回母校高中宣讲。她本想选择前者,因为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后来经过思考,认为自己参加宣讲活动会使更多同学分享成长经历,因此选择了参加宣讲活动。经过精心准备演讲稿,反复试讲,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学弟学妹更进一步了解了哈尔滨理工大学。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罗如芝恰逢寒假在家,她清醒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便积极投入到当地抗击疫情的物资的运送、防控知识宣传及流调工作,成为当地大学生“最美逆行者”。当地疫情防控结束后,在看到当地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后,她便主动申请参加当地的建设志愿活动。当时村干部都觉得很诧异,因为之前从没有过放假期间大学生主动要求参与这项活动的先例,她表示,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是当代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愿意为这项活动献计献策,做出应有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还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她认为,这个世界每个人付出一点点,就会积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印象

眉梢眼角藏秀气,惠质兰心展才华

在辅导员刘桂娟老师的眼中,罗如芝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她们关系是亦师亦友。刘老师回忆道,“2017年,在迎新的第一场入学教育课中,罗如芝坐在第一排,手里的笔飞驰快速作着笔记,从那刻起,我便判定她是一名做事很细心又很认真的人。”在一次查寝室过程中,罗如芝桌子上摆放着方便面与咸菜引起了刘老师的注意。当刘老师提出让罗如芝通过班级贫困生认定解决经济困难时,被她婉言拒绝,她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勤工助学完成学业。刘老师肯定了她的想法,希望她在勤工助学过程中磨炼和锤炼自己的品质,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毅力。

在2018年的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罗如芝没有参加评选,当刘老师找她了解情况时,她说:“目前勤工助学的钱够自己的生活费,看到班级里的贫困生,应该把自己的名额让给班级其他更需要的人。我想用实际行动为同学做点事情。”

在同学眼里,罗如芝是一位热心、爱笑的小姐姐。“作为罗如芝同学的室友,在一个寝室里一起生活了4年的时间,室友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在大一就通过了四六级考试。我的英语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她就用自己总结的方法主动帮助我学英语,我们室友在她的帮助下都顺利通过了四级考试。每次临近期末考试,她都会带着我们一起总结考试的重点,细心的解答我们不会的问题。她对身边的人的事情都十分上心,在我们准备考研的时间里,有时忘记打扫寝室卫生,她就默默收拾干净,还会主动帮我们打热水。记得有段时间我的心态不是很好,她就主动问我还想办法帮我解决。不管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好像只要有罗如芝在,就让我们觉得安稳了。”室友光电2017—2班郝佳玉如是说

光电2017—2班陈文建、光电2017—1班吴传奇这样评价罗如芝,“她对自己在学习上的要求是苛刻的,课上只要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下课铃声一响就会冲上讲台请教老师,这样的学习态度一次两次大家可能都会有,可长期坚持的没几个。”“她有着很强的集体责任感,你会看到课后她经常在课间帮老师擦黑板,期末的时候帮同学解答期末难题,连上几个小时不见她有半句抱怨,乐于助人她是从内心出发的。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老师要让谁去拿棱形的那种粉笔,老师话音刚落,她就说她去拿,过了好几分钟才回来,原来是她在同层楼没找到粉笔,不知道跑了好几层拿的,又是大夏天,跑的大汗淋漓,这样的实际行动给人带来难忘的记忆。”

罗如芝在同学中有“灌篮王”之称。光电2017—2班高巍有感而发,“大一军训刚结束,学院让我组织女子篮球比赛,因为我了解到罗如芝同学热爱打篮球,就询问她能否参加比赛,当时因为班里的同学都不熟悉,而且刚军训完放的一天假大家都想休息,没成想她欣然同意了,并且还找了几个女同学参加比赛。比赛中,她热心帮助和指导其他女同学投篮的技巧,并且取得了中投第二名,三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校报记者团成员的罗如芝秀外慧中,她善于用手中的笔捕捉和描写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和瞬间。她在校报上发表的《理工女孩,我想对你说》《理工涓流的温暖》《其实你已经很幸福了》《这一路,你只能激励自己优秀》等诗和散文在同学中引起了共鸣,得到了好评。

2020年12月18日,理学院、经管学院在南区一号楼740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分享会。罗如芝受邀作专题讲座,她分红色文化的熏陶、“大珩精神”的引领、家庭成长环境、良师益友的引导、志愿服务的收获、未来人生的规划等6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思考感悟。

谈及今后的打算,她沉稳的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不说明今后。未来可期,我要用一种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新的开始。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她就是如此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着、努力着、拼搏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