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精心浇灌心灵树 绽放民族团结花

——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石榴籽工作室侧记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12-24 15:55:30点击:

12月10日上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宣读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并为受表彰的模范集体、模范个人代表颁奖。我校“石榴籽”工作室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石榴籽工作室指导教师任佳伟作为模范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石榴籽”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努力打造成为“少数民族学生温暖的家、传播正能量的发声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信息港、学校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助手”,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学业融会、生活融入、思想交融,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探索出了“互助融合”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7年12月,省委书记张庆伟高度赞赏“石榴籽”工作室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民族团结中发挥的青春榜样作用,《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新闻联播》对此进行深度报道;教育部专家考察组对“石榴籽”工作室工作档案的“三化三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分级管理、完整管理、安全管理)高度评价,并建议在全国推广;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时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已华充分肯定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工作室成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辅导员培训实践教学基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分别在2018年6月23日、25日报道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情况,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2019年3月18日,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任佳伟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任佳伟向总书记汇报了我校思政工作育人事迹。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黑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黑龙江省首批建设的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石榴籽”工作室,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党政领导关心“石榴籽”工作室建设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7年10月18日,学校成立“石榴籽”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任务,以师生共建,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的形式,面向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工作,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加强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在各民族学生之间形成团结互助、爱党爱国的良好氛围。

少数民族学生多来自边疆偏远地区,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学校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并用大数据分析了近两千名少数民族学生实际特点,确定了“自信促自强,融入促融合”的工作思路,以“石榴籽”工作室为依托,以个性帮扶与互助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突出理论教育 强化思想引领

工作室在做好常规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通过理论灌输,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明辨大是大非,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通过定期邀请思政名家、大国工匠以专家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教授定期为学生上党课,引领学生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梦想;开设“青年习近平故事”专题课,培育学生的时代精神和使命担当;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利用寒假回家乡认真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谱新篇”主题宣讲;组织开展讨论、座谈、研讨、辩论等集体学习活动,开展“厉害了,我的国”大讨论,从五年来家乡发生的巨变看国家的发展,使学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在重大节庆日参加升国旗仪式,增强学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定期组织学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学生懂得今天和平、稳定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开设青年习近平故事专题课

少数民族学生身着民族盛装,升国旗唱国歌,向伟大祖国表白,同上一堂思政课

工作室打造“哈理工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运用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表达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立志逐梦,传播青春正能量,努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少数民族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工作室努力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坚决做到“四个自信”——做到道路自信,将青春热血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做到理论自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入脑入心,做到真信、真学、真懂;做到制度自信,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到文化自信,以文育人,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寓于少数民族大学生日常培养之中,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和融合。扎实做好“四个结合”——结合人生选择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民族团结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修身养德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遵法守法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哈理工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

助力学习提升 促进文化融合

工作室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一助一”工程。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和办法,切实提升少数民族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水平。聘请学校优秀的基础课党员教师利用晚自习和周末时间为少数民族学生义务补课;邀请高年级汉族学生为学习成绩跟不上的少数民族学生“小班授课”;组织各专业优秀学生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一助一”工程,从“助思想、助学习、助文化、助生活”四个方面开展帮扶;开展高年级少数民族学生专业课“私人订制”,切实提升少数民族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水平,提高学习成绩,在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过程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聘请学校优秀的基础课党员教师为少数民族学生义务补课

少数民族学生与结对子的学生党员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过程中找到了奋斗的动力、成长的价值,极大地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积极融入学校大家庭,渴望加入党组织的源动力。在工作室各项交流引领活动的感召下,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有5名少数民族学生加入了党组织;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主动申请参军入伍、积极献身国防。

工作室还开设了国学讲堂,通过讲述中华民族传统故事和民族融合史,让少数民族学生深化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开展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欢聚一堂活动,每逢端午节,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都会系上老师送给他们的“五彩线”,与各民族师生一起包粽子。在中秋节,大家一起品月饼、吃石榴,载歌载舞。

领导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包粽子,给学生系五彩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为消除与学生之间的心理隔阂,“石榴籽”工作室的老师们先从陪伴入手,以午饭作为与学生沟通情感的精神桥梁,在共进午餐中进行交流和疏导,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石榴籽舞蹈队”“石榴籽声乐队”多次赴敬老院、幼儿园开展演出活动,在校内外各类大型活动中展示风采,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交流融合。

开展道德实践 传播青春正能量

工作室指导“石榴籽”道德实践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秉承“坚守初心、守望梦想、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宗旨,组织党员师生带领少数民族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回到家乡的孤儿院开展以“大手牵小手,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义务支教活动;定期赴哈尔滨福利院做义工;在学校启动“大手牵小手”助学工程,召开筹备会,通过开展募捐、多对帮扶、寻找好心人一对一资助等方式对少数民族地区孤儿院的儿童给予帮助;设立爱心超市,接收并造册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学习和生活用品等,清洗整理后在活动室指定区域展出,供有需要的困难学生选用。仅仅两年的时间,实践团回疆、回藏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先后筹募现金近万元,儿童衣物、文具3000余件,这种爱心价值无可估量。遗人玫瑰、手留余香,党员师生与志愿者同学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传递爱心、践行使命,帮助藏区孤儿健康成长,用爱心反哺社会。

“大手牵小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支教团回藏区孤儿院开展志愿服务

“石榴籽”工作室设立爱心超市,接收并造册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学习和生活用品等

实施精准帮扶 志智双扶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对学生授之以渔,才能使其家庭真脱贫,并且埋下一颗共同富裕的“种子”,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真脱贫,不让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工作室引领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项活动中,获取更多实践锻炼机会。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计算机、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等专业优势,依托少数民族地区特有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开办民族特产超市,设立“民族产品展示柜”。启动“互联网+土特产”电子商务模式,支持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借助网络宣传家乡,销售土特产。在工作室持续努力下,学生家里滞销的和田大枣、乌什核桃被学校师生抢购,学生家长艰辛采到的冬虫夏草、藏红花卖上了好价格。现在学生对家乡有了新认识、对生活有了新希望,更加有信心、有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改变家乡的面貌。

引导学生开展互联网+土特产模式,利用互联网宣传家乡

“石榴籽”工作室的成功打造,从思想引领、道德践行、文化融合等多个方面,以学生喜欢接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石榴籽”工作室不断探索“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发挥优势力量作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逐步建设成为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全省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工作室成员在师德修养、业务能力、工作创新、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形成老中青、校内外相结合的工作队伍,打造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人才梯队。让学生成为建设成果的最大受益者,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学业融会、生活融入、思想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逐步形成立足理工、服务龙江、辐射全国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