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小马达”的别样青春

——记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吴静谊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12-21 10:12:13点击:

吴静谊,女,测通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研19-1班学生,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测控14-4班团支部书记,院学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副书记;2017年9月,被选拔为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宣传委员,现任院学生联合第五党支部副书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吴静谊被同学们戏称“小马达”,因为她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她身为班级和学院学生会干部平时工作比较多,但她会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友自强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获得“省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 “心系祖国需要、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同时,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历任2015年哈尔滨半程马拉松志愿者、解放军九六二医院导诊志愿者及外科登记志愿者、爱尔兰踢踏舞团大河之舞2016年全国巡演哈尔滨站服装助理翻译志愿者、2018年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后台导演组翻译志愿者等。她说她参加这些活动一开始只是因为好奇,好奇别人的行业、好奇别人的领域、好奇别人在干什么,但参加志愿活动后让她体验到了各行各业的辛苦和付出,让她感受到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魅力,也让她在这条志愿服务路上越走越远。

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在被吸收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她负责哈理工研支团的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编辑和运行。2017年10月至今,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工农小学参加支教实习,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她即使面对3个学生也迸发出了所有的激情,虽然只有几节试讲课的机会,但她格外珍惜实习的机会,总结笔记上密密麻麻记着听课时老师讲授的重点。在2018年协助服务地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一元钱百分爱、松果计划之暖冬行动”,组织全校内外范围内捐款共9000余元,为服务地130余名学生购买棉帽、围脖、手套、保温杯等过冬御寒物资,为服务地的贫困学生带去温暖。在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期间,她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加入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青春榜样宣讲团”,在社区内开展宣讲活动,传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除此之外,她还参加由黑龙江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发起的“大手拉小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行动,研究生支教团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共同前往巴彦县丰乐乡康庄学校,为留守孩子们上科技小实验、趣味英语等七彩课堂,在欢声笑语中陪伴孩子们。在学习雷锋活动月期间,研究生支教团进行“雷锋月小小课堂”活动,与青年志愿者走进哈尔滨市工农小学开展创意环保手工小课堂活动。吴静谊说这一路上的志愿和公益活动让她受益颇丰,也为之后赴服务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吴静谊家庭经济困难,但她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相信个人奋斗高于一切。她刻苦学习,积极锻炼自己,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为回报社会,同时为了给自己的青春赋予更有意义的经历,她报名并在毕业季以优异的在校表现经选拔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2304公里,从黑土地到黄土地,从东北到西北,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到深受孩子喜爱的支教老师,她迎来了迅速的蜕变。陌生的惊喜、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口音换来的是她迅速的成长。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成为了她支教生活的起点。她担任小学四年级三班班主任,一人身兼数职,语文老师、音乐老师、地方老师、校电视台负责人、朗诵社团指导教师。作为校电视台负责人制作了《文明礼仪进校园》节目,并参与“六一”优秀节目录制剪辑、少队部《寻访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录制剪辑、2019年咸阳市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作品录制剪辑等,作为研支团宣传委员负责公众号编辑30余篇,并在中国青年网上发表支教随笔《2702公里外我有个家还有58个孩子》等数十篇文章。

支教期间,她在服务地组织开展庆国庆“国旗下的红领巾”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尊重国旗热爱祖国。同时,积极响应团中央和中国光华基金会共同开展“公益书海工程”项目,组织开展松果计划“放飞爱心、书送希望”活动,依托母校平台,共募捐41794.60元价值的图书捐赠给服务地小学,实现孩子们梦想中的书香校园,通过图书了解外面多彩的世界。除此之外,还在班级中举办“读经典、诵古今”经典诵读竞赛、读书分享会、背课文大赛等,设置有趣的文化用品和课外书作为奖励,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支教期间,她虚心求教,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面对一个班级50多个娃,她丝毫不敢松懈,作为小学语文这一大科的老师,每天备课、改作文、作业、做教案往往要忙到深夜,还要利用周末开展扶贫项目、班主任日常工作等,高负荷的工作任务没有把她压垮反而让她斗志满满充满激情,她可以为了一节公开课不停地看不同的名师示范课做笔记写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做课件练习模拟到凌晨,她一直坚信过程胜过结果,只要一直努力着就会一直幸运着。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家长们经常围着她说孩子们的变化:比以前听话了,按时完成作业了,对学习有兴趣了,为了在明天的背课文大赛中获奖,回家后写作业都不磨蹭了,做完作业就开始复习课文。她一边微笑倾听,一边内心欢喜雀跃,因为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已经对孩子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支教生活收获满满,她荣获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同课异构”暨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教学评赛“优秀执教者”称号、“模范班主任”荣誉称号,在教师节“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二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指导的《中华少年》朗诵节目获咸阳市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陕西省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在服务地,她还参加了清明植树造林志愿活动,在西北的黄土高坡上播种绿意,留下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的足迹。

她说,教师这个行业,带给她太多深刻的感受与体验。未来在前方,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做好当下每一天的事情,对自己说,你对社会的回报,正在实现;你的理想,永远在前方闪光。愿自由不变,愿温度不减,愿我的青春永不将就,愿我的年华,永远在有意义的理想之路上闪闪发光。

她在支教感悟中写道:“你不去做这件事,永远都不知道你能做得多好。这些年来做过很多的志愿者,体验着各行各业的辛苦与幸福。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把我的激情、我的热血、我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忱的黄土地上我不后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骄傲一生的事,这是我的追求。虽然一年的时间你能做的改变并不多,但我们用力地在做这些事,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上行动着、努力着,这就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青春。” 她将自己的积极与阳光投入到支教工作中,把哈理工研支团的风采带到祖国西部。在服务期结束时,她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为她丰富充实的支教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和她一起在长武县支教一年的“战友”、化工学院化工研19级吴迪说,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那一年我们一起挑灯备课、进村家访、组织活动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静谊耐心对待学生,用心认真工作,精心组织活动,当她嗓子发炎说不出话时,他们班学生会用手纸包上药偷偷放在她的桌子上;上课时学生们会被她深深地吸引,组织活动时学生们都爱围在她的身边,离别时学生们流着泪道别……这样一名甘于奉献的支教老师用勤勉努力为自己赢得了尊重,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黄土高坡赢得了口碑。

永远认真执着,永远坚定前行

在返校读研后,吴静谊依旧刻苦努力,支教当老师的这段经历成为她努力学习的动力,枯燥的科研生活也被认真执着的她过得有滋有味,上进认学、虚心好问是实验室老师同学们对她的评价,因为一年的志愿服务,课本上复杂的专业课知识对于她略显生疏,为了追上进度,好强的她每天最早来最晚走,当起了实验室的“小劳模”,经过一年的努力,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科研能力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参加了“华为杯”第十二届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并以优异的成绩荣获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在读研究生期间,除了繁重的科研生活外,吴静谊担任测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带领学生联合第五党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的“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配合老师完成了各项支部党建活动。疫情期间在支部内组织开展“我和xxx的故事”抗疫故事生活会,和党员同志分享身边的抗疫大小事。在纪念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暨抗美援朝英魂回家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发言并接受电视台采访,并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代表大会。

测通学院学生联合第五党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杨胜宝说:吴静谊同学从2014年9月入校至今,她爱党爱国、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为人谦和心自华,待友真诚图自强;她以自强为信仰,以自立为方向,作为一名哈理工的“娃”,秉持“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用实际行动诠释执着与坚持,让励志青春绚烂怒放,坚持不懈地为梦想而奋斗!

仪器仪表工程研19-1班何静说:“静谊既是我的大学同学又是研究生同学加室友,认识快六年的时间。她平时虽然有些不拘小节,但却是个心细热情、开朗乐观的人,观察细致甚微,总能察觉到你的困难,及时帮助同学,关心和尊重他人。记得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参加比赛,原本很顺利,结果最后一天在最紧要的关头我生病了,高烧39度,她给我买来药,让我休息,而她持续工作学习了24小时,一宿没睡,最后独自一人把比赛完成了。在我的记忆长河中,还保存着许多这样令我感动的事。它们像闪烁在银河中的无数星晨,虽或明或暗,但都无比美丽多姿。”

她形容自己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学习者,是一名新时代的斜杠青年,她热爱她做的每一件大事小事,并从中收获着源源不断的快乐。每一个光鲜的成就背后往往是多少个日夜的努力,她的坚韧、执着和热情让她发光发热,她坚信只要脚踏实地认真努力,就能用自己的理想谱写出新时代青年的别样青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