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力量】弘扬高尚师德 争创一流学院——记“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9-16 10:57:51点击: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民族文化,将思想教育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为立院之本、学生为兴院之源、内涵建设为固院之基、外联发展为强院之路、文明和谐为稳院之魂的理念,使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学院目前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高校教学新秀奖1人。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黑龙江省第十一届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和系主任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领导、明确分工、协调一致、分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行了“厚学养德 行为世范” 师德师风建设立项。制定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师德工作考核办法》,成立以在校学生为代表的《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增强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努力成为学科前沿的引导者、科学方法的指导者、学术规范的教导者。

理论铸魂,实践育人。学院加强培训,组织教师学习理论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集中学习与平时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师的自身素质。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评价制度,通过学习树立法治意识,以法律约束教师,确保师德建设健康发展。

加强宣传,舆论先行。学院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开展“三热爱、三提倡、三增强”活动。(即开展热爱教育,提倡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热爱学校,提倡爱校如家,增强集体合作意识;热爱岗位,提倡岗位奉献,增强为教育事业建功立业的事业心)。重视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组织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粉笔字板书大赛、青年教师座谈会。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工作,建立学院网站、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多个信息传播阵地,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开展师德教育,进行重点报道,聚焦重大主题,做大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管理、教育、服务相结合,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学院广泛开展“爱岗、爱学生、爱自己”三爱活动,服务全体学生,树立全新教师形象,让社会认同教师职业的光辉与崇高,让学生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温暖,让教师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涌现出董丽敏为代表的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韩志东为代表的省师德先进个人等一批优秀教师。

学院长期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以“共学共育、一帮一助”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联系好一名非党积极分子、上好一节示范课、带好一名青年教师、转化一名学困生、帮扶一名贫困生。在“六查六看”的基础上,开展以“四爱、四为、四杜绝”的主题活动,关爱贫困生,为贫困生送温暖;关爱学困生,为学困生送信心;关爱特殊生,为特殊生送方便;关爱单无亲学生,为单无亲学生送家庭之爱;杜绝体罚学生,杜绝歧视学生,杜绝伤害学生心理,杜绝有偿家教。引导广大教师以自身正直的品格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树立师德典型、形成争做表率的工作格局

学院加大选树立师德建设典型力度,发挥先优教师模范作用,深入学习学院老教师-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任善之老先生的典型事迹,广泛宣传黑龙江省优秀党员董丽敏、省师德标兵王丽萍、韩志东、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峰、翁凌、刘洋(小)、刘静等典型教师的先进事迹,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学院教师潜心育人、锐意创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学生的普遍尊重。学院师生联合制作的视频作品《任善之教授访谈录》获得省教育厅“读懂中国”活动一等奖。胥焕岩老师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在全省高校教师座谈会以及学校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典型发言。董丽敏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省十二次党代会。康福伟老师在女儿参加高考时,因为专心投入到专业认证工作中无暇顾及,被埋怨是“不合格”的爸爸;王烨老师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期间,连续十天昼夜奋战在一线,在学院加班到凌晨一点时病倒,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第二天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何秀兰老师因为专业认证加班,在老母亲去世的时候也未能陪伴左右……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师表,感动着师生。

学院教师心系学院发展,以学院为荣的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近几年来,学院成功承办了IFOST会议、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大赛、全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等系列大型活动,在学校田径运动会、足球赛等赛事中多次夺冠,充分体现了教师们争做表率、凝心聚力、爱院奉献的主人翁精神。

增强内涵建设,提升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

学院始终注重发挥教学、科研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对接,广泛发掘其中蕴涵的育人元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工作中,学院教师们充分贯彻“OBE”工程教育理念,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动一流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质量。学院2个专业已经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也将在19年迎接专家进校。在科研工作中,学院鼓励教师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吸纳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以科研工作成绩反哺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共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总数103项,横向课题206项,科研经费总额4974万元,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7件,发表SCI收录文章192篇,EI收录文章109篇。

学院坚持优化育人环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学生“双实”品质教育的坚持和对学生“忠诚教育”的实践,充分发挥全院教师的育人职能,全过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成果获得丰收。三年来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黑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银奖,连续4年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家奖项,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10余项。学生姜雪晴作为学校学生代表向省委书记张庆伟汇报“大手拉小手”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得到省委书记张庆伟的高度评价。

学校领导到学院调研

学院任善之教授被推选为第八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仅2人获此殊荣

学院组织承办第十三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见面会

学院举办主题活动

学院于2018年荣获校级“三全育人”先进集体的单位

学院举办“庆七一”主题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