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以梦想之色彩为时代新人描绘美好未来

——2018年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生处任佳伟发言

作者:任佳伟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9-13 10:27:24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辅导员任佳伟,今天我想向各位老师汇报一下我梦想的颜色。从我做学生干部,初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门径的那天起,“开启学生的思想和心灵”就成为我的职业梦想。那时我曾多次想过,如果这个梦想有颜色,那会是什么呢?2011年,我幸运地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名辅导员,当我把青春、热情全部投入到国防生和民族学生培养中时,一条“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日渐清晰,梦想颜色的生涯之问也有了绚丽多姿的答案。

我职业梦想的第一种颜色,是忠诚熔铸的橄榄绿。刚工作,我就担任了国防生辅导员,当时国防生实行分散教学,247名学生分布在4个年级8个学院14个专业,集中管理难度很大,增进师生情谊、对接学院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工作虽然难,可我始终坚信“理想信念的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配合学校把“忠诚”教育作为鲜明主题与核心内容,让学生以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指引人生航标。

为将理想信念教育引向深入,我组建了“砺剑实践团”,带领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国家的责任和对党的忠诚。实践的日子很苦、很累、很单调。夏季的毒日、超负荷的徒步、不能陪伴家人孩子的内疚是动摇意志的最大威胁,但学生渴望的目光让我毅然战胜种种困难,连续6年坚守,60余次实践,总计20000公里路程,这背后是无以计数的汗水和时刻铭记的梦想。

渐渐地,学生思想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自觉。学生陈文渊在面对传教士散布歪理邪说时坚决抵制;学生孙靖皓从盛气张狂的“富二代”成长为省级三好学生;学生金富兵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区工作,在茫茫戈壁守护阵地。那一身身绿军装,一次次地诠释着我的梦想。

我职业梦想的第二种颜色,是团结浇灌的石榴红。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一项新课题,也是一个新难题。2016年,校党委把担任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的重任交给了我。我的学生大都来自新疆、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知识底子特别薄,生活习惯差异很大,易自我封闭,常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不明显。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打退堂鼓,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并用大数据分析了学校1564名少数民族学生特点,确定了“自信促自强,融入促融合”的工作思路。

为消除隔阂、真正融入学生,我先从陪伴入手,借助“午餐心里话”这个每周坚持的小活动,慢慢地打开了学生的心扉;创建“石榴籽”工作室,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民族学生借助网络宣传家乡,销售土特产;千方百计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御寒物品、争取路费补贴;联系爱心教师与孤儿学生进行情感和经济帮扶;累计征集金额达到10万元。现在,少数民族学生亲切把我称为他们最信赖的“汉族佳哥”。各民族学生犹如颗颗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鲜红的底色更加光彩照人。

我职业梦想的第三种颜色,是辛勤耕耘的丰收金。“陪伴”是辅导员对学生最真诚的诺言,辅导员工作要有高度、厚度和温度,是心与爱的事业,更需要的是一种情怀和一种坚守。今年暑假以来,在哈高校共有4名学生溺亡,有2名学生跳楼,有3名学生自杀未遂,学生安全事件频出。辅导员每天都肩负着重要责任,承受着各种压力。与全校113名坚守在育人一线的辅导员一样,我们有答不完的学生问题、有24小时的手机畅通、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和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我们深入学生、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我们保红线、保底线。在今年暑期,学校后勤改造过程中,学生工作队伍主动上阵、昼夜工作、不畏辛苦,对学生寝室进行彻底整改,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更赢得了绝大多数学生的理解和尊重。

辅导员工作需要个人努力,更需要形成合力。当“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的称呼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颁奖台上一次次被喊响时,当教育部委托“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宣誓时,我流泪了,激动的不是因为我个人站在了什么平台上,而是因为我是哈理工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荣誉属于集体,属于我们这支有情义、有担当的哈理工学生工作队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感恩哈理工在我择业最迷茫、最困惑的时候张开臂膀拥抱了我,我感谢各级领导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视与关怀,我感谢我的同事们像一家人一样彼此扶持,共同进步。我将与我的辅导员兄弟姐妹们一步一个脚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描绘绚烂的美好未来。

理工是我家,我要用一生的时光去爱她!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