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经典照亮智慧生命 文化培育时代人才

——2016-2018年度校“三全育人”文化育人先进个人、理学院张国华发言

作者:张国华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9-13 10:23:39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十分荣幸能够在教师节的表彰大会上发言。作为一名教师,我对自己所选的职业十分自豪。《孟子·尽心上》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教育是百年大计,懂得教育的本质至关重要。

我常思考什么是教育,也找到很多教育家的答案,他们都承认广义的教育是成人的教育,是人性得到全面开发的过程,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当我们分别向内心探索和向外部世界探索的时候,就会出现两类侧重点不同的学问,向内重道德,向外重知识。古老的东方智慧侧重实践理性,重德行,而西方文明则侧重思辨理性,重知识技能。所以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重品德讲修身,注重生命境界的提升。正是这几千年的文化教育传统造就了中华民族辉煌的人文成就和灿烂的智慧文明,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然而,一百年来,世界格局巨变,西学东渐,中国古老文化传统在西学的胁迫下渐渐式微。不明就里的国人放弃了自己的文化传统而投入到了全面西化的浪潮中去,致使两种理性发展不平衡。现代学校教育又只能做知识技能方面的培养,全面系统的人文教育还很不到位。没有了人文精神和道德约束的国人在物质丰富之后渐渐迷失了方向,就有了当今大学生所表现出来越来越严重的精神空虚与生命暗淡。而这似乎成为了我们教育者束手无策的问题。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文化基因里的哲理与智慧,重拾中国文化道统迫在眉睫。

到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政治自信是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而文化自信则是政治自信的基石。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都是以文化复兴为基础的。文化传统的接续传承与知识技能的传授一样都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教育责任。文化自信的前提是要了解中国文化。书籍是历史的记录者,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籍中有很多充满智慧和哲理的经典之作,了解中国文化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诵读这些书籍。读经典重在感悟,是智慧的、回归主体的,是高明的,目标在于“使人的生命变得有深度,思想变得有高度,格局变得有广度”。

有了这些思考,我便开始了行动。早晨第一大节课前提前20分钟到课堂带领学生读《论语》,朗朗的读书声在理工校园响起,那声音令人久久陶醉。我知道,智慧的种子一经播种下去,只要假以时日,必定生根发芽,影响他们的一生。举办经典读书会的想法与图书馆一拍即合,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场地、书籍、热水,还配备了专门老师负责组织。读书会成了师生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一年多时间里举办了49场中、英文经典读书会,读了《论语》《大学》《中庸》《诗经》《易经》等中文经典著作。在这里我们时而大声朗读,时而析理论道,师生都有长足进步。带领百威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读《论语》,看到他们清澈的眼睛,我知道相对于物质,他们更需要的是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深入思考教育的本质之后我在幼儿园里给孩子的父母讲教育的道理,在图书馆为教职工做关于如何培养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讲座。在坐满100名高中生的平房通宾社区里,在继红小学家长课堂上经典智慧的种子被细心地播种了下来。2017级大一新生的“悦读计划”,我带他们读了一个学期《论语》。与有思想困惑的学生深入长谈,最高记录是7个小时。赠与大学生和读书会经典图书上百册,只为传播经典与智慧。为了更好地了解并融汇东、西方文化,增强学生们时代使命感,我在本学期又开设了“东方智慧”全校任选课,以期通过东、西方文化系统的阐述辨析,实现自我提升和对当代大学生的文化引导。

2017年10月20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就在这个报告厅为理学院200名大一新生作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责任担当》的专题讲座,第一时间为大学生解读国家、民族事业与文化传统之间的关系,鼓励学生们通过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增加生命的成色,活出精彩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经典书籍的诵读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理性智慧的大门,让我能够和自己的心灵对话,让我在工作中哪怕是遇到困难都有力量积极面对,让我沉浸在教书育人的喜悦之中,让我时刻能够不断提升生命的高度。我将长期坚持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也想向全体理工老师呼吁,多读经典,提升我们作为读书人的思想境界和对真理的崇敬之意,接续中华民族悠久绵长的文化和历史。如果每位老师都能够在大学生的四年学校生活中影响、引导他们,我们的学生才能够更大程度上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完整人格、内心具有更大格局的人。做到了这些,我们才实现了对学生全面的教育,才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最后,让我们永远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对人类理性的向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努力提升自己教书育人的本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