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创新理念教书 传播思想育人

——2016-2018年度校“三全育人”课程育人先进个人、化工学院魏金枝发言

作者:魏金枝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9-13 10:12:19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在金秋九月,喜迎第34个教师节之际,作为化工学院一名普通教师,有幸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课程育人的体会。如果说我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这主要得益于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学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同事的帮助和协作以及学生的认可与配合。

作为环境工程系教师,我承担本专业的“环境监测”、院内四个专业的“环境化学”及全校通识课“大学化学”这三门课程的理论课教学及实践课教学工作。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和新生代的大学生,我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在课程育人方面的四点教学体会:

第一,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我在教学过程中时刻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从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到考核方式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例如:在专业主干课“环境监测”的课程建设中,通过不断完善,构建了教师理论教学+翻转课堂+实验环节+科研训练“四位一体”的课程培养模式。在科研训练环节,指导学生监测校园空气质量及生活饮用水质量,监测马家沟水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让学生体会到知识的力量。在翻转课堂环节,以我国的十大水系和典型的水污染源的监测为案例,将学生分成几组进行竞赛,要求他们通过调研、收集资料,制定完整的水质监测方案,并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

当我看到学生声情并茂地演示监测方案,并能采用三维地图形象地展示监测点位,尤其是看到所谓的“后进生”能主动担当报告人时,教师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为了鼓励和褒奖学生的这种学习热情,我每年都会自费为学生颁发奖品,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潜能,也践行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

第二,利用互联网+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针对学生迷恋手机的普遍现象,我因势利导,将蓝墨云班课手机软件变为课堂管理及学习的工具,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利用手机软件问卷调查,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利用手机软件随堂测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利用手机软件进行答疑讨论,将课堂内育人延伸到课堂外,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有的学生说,在等待老师点击发放测验题的瞬间,有种抢红包的感觉,特别喜欢这种学习方式。

第三,利用课程植入红色基因,激励学生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针对“环境化学”课程的特点,结合时事政治,我抓住各种契机向学生解读国家环保政策,传递行业动态,绘制专业发展蓝图,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在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为学生解读十八大报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重点讲解生态文明建设;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我向学生介绍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政策,阐述生态环境部成立的意义,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激发学生建设“大美中国”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注入源动力。在“环境化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肩负着环境保护传道士的神圣职责,引导各专业学生从专业角度有的放矢地预防污染,保护环境。这一切都将为学生未来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奠定了必备的素质和能力基础,为实现中国梦培养了带有红色基因的建设者。

第四,用真诚与爱心,赢得学生的信任

我经常称呼学生为“孩子们”,我也真心将他们看作自己的孩子进行培养。在担任环境14-1班班主任时,我结合自己多年教书育人的经验,创新性地总结出“1234321”的大学生活规划方案,引导学生利用大学四年时光,成长为优秀的毕业生。从2016级开始,系里决定每年让我以此为题对新生进行大学生活规划的入学教育,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

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也是我的必做功课。与其谈话,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有意关注,努力寻找闪光点并及时鼓励,从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每学期都会出现几匹“黑马”学生,由旷课生变为抢占前排座位生,由“挂科大户”变为教学互动积极参与者,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明显提升。

付出终有收获,回想教学生涯,既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也收获了学生的肯定。当学生在考研、就业甚至是情感等问题上遇到困惑和难题,他们都会通过微信或QQ向我请教。而我在第一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时,感受到的是欣慰和责任;当学生们在毕业留言中称我为“大学的引路者”、“人生的导师”、“母亲级班主任” 时,收获的是幸福和感动。

学生的成绩和信任是对我过去教学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最低要求和鞭策。我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下,继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始终铭记:教书育人,永远在路上。

最后,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谢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