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立德树人 匠心筑梦

——2016-2018年度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邓彩霞发言

作者:邓彩霞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9-13 10:01:42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节日好!

金秋结硕果,桃李溢芬芳。今天我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欢庆教师节,一起分享育人的喜悦。在校党委的有力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械学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带领教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秉承“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办学理念,全方位潜心育人,取得点滴成效,也积累了经验教训,希望借此佳节向兄弟学院、处室学习交流。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办学方向,从讲政治、重科研、促育人三个方面建立人才培养体系。

一、以德立身,讲政治

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不放松学校要求的各项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思想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顾全大局,行动上务实担当,团结一致,形成了学院的风格。无论是迎接审核评估、工程认证,还是学位授权点评估等工作,学院班子总是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统一工作目标,凝聚团队力量日夜奋战!为促进全院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制订了《专业教师授课参考规范》,通过院专家组听课、优秀主讲教师观摩、教师练课、名师示范课四个阶段有效实施了《规范》。利用周末,老教师带头练课,一人试讲,全系教师和院领导现场点评,视频、照片顿时霸屏学院群,全院教师团结、热情高涨,将工作变成了难得的经验交流盛会。另外,老教师勇担当、党员行在前、师生齐上阵,使全院实验室焕然一新。为了向评估专家宣传学院风采,院长带头制作宣传画册,从策划到最终修订,常带领大家苦战到深夜……终于,宣传画册准时呈现在到访专家面前,为评估争取了关键的“印象分”,也为评审工作起到参考和助推作用。事后,这位专家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评价:“哈尔滨理工大学从校领导到学院院长,再到任课教师,都非常重视教学……学生们的毕业设计质量普遍都很好,机械图纸很规范,为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体现了原机械部部属院校的工程教育硬功底。”这表达了专家对我们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感慨的不是领导艺术,而是这样的工作态度早已成为我院的风格和传承,也是树立师德之根本。

二、以德立学,重科研

为建设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以科研反哺教学。学院依托两个重点专业,强化创新团队建设;以课题组和六个二级学科方向为核心,转向以一级学科为依托的大团队联合攻关、大项目设计为重点的组织模式,形成培养、吸引、留住优秀人才的平台。凝聚几代人的力量,建成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平台、国家与地方共建联合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平台、本硕博培育平台、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实践平台,省内外校企合作的培训基地,这推动了学科内涵建设;新增军工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防特色学科和先进加工技术与智能制造省级重点实验室,增强了服务国家、地方区域重大需求的能力;机械工程成为我校“双一流”建设重要支撑学科,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做贡献。

2016年以来,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42项,横向课题103项;年均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16篇;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省“杰青”基金1项,省青年科技奖2项;百人次专家来校的学术交流、十余次学术会议的承办、智能制造专题研修班的成功开办,提升了学科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

三、以德施教,促育人

全院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为建设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争做“四有”好老师。学院培养了国家级行业知名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江学者”、省“杰青”等一批优秀教师。两年来,我院承担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省、校级大学生“双创”项目46项;编著“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出版制造科学与技术系列专著11部,有的已成畅销书;指导大学生参加多项国际和国家级大赛取得佳绩,被多家媒体关注;刀具专家、85岁高龄的李振加教授仍然每周给研究生答疑与讨论论文;党员教师和院领导与各年级欠学分学生结对子,有效帮扶101人,留下许多感人故事;院长下午茶、学生听证会等贴近学生的活动深受欢迎;以党团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活动为载体,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涌现出英勇救人不留名的席保安、省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王翰琪、校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中石、斩获2018 IF新秀奖工业设计国际大奖的李昕浩等一批优秀大学生。他们,就是我院近3000名学生的缩影。

其实,这只是我院教师辛勤工作中浓墨重彩的寥寥几笔,在这里我无法完整描绘出每位教师的努力付出,但是,我们都怀着工匠精神,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最后,我代表机械学院全体教师祝福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